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农业大省实际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惠农政策在基层落地落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9-12

“还有时间,我们再走几户老乡家。”不久前的一天,已是中午,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仍在淮滨县乡村走访调研。在该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中,省市县三级纪委书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到商丘、濮阳、郑州、驻马店、信阳、三门峡的13个县(市、区)调研,掌握真实情况,研究对策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议题,时刻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同时,把学习成效转变成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服务保障各项惠农政策在基层落地落细。

督促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河南粮食生产工作怎么样,中原父老乡亲生活得好不好,一直是党中央牵挂的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省代表团参加审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讲清了河南的地位、优势和责任,讲清了工作重点和实现的方法路径,讲清了需要弥补的突出短板和统筹的重大关系。

半年过去了,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有没有夯实,有没有转化成为提升工作效能的扎实举措,直接关系到党中央的要求能不能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从强化政治监督破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列席党组会议、开展调研谈话、约谈关键岗位负责同志、督促开展以案促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责任。

“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省纪委监委要求派驻机构用政治的眼光审视问题,用政治的方法破解问题,督促协助党委(党组)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形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强大合力。”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威说。

今年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保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对问题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督导,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协助推动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业务工作的高质量。

严查快处群众身边腐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河南省纪委监委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河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紧盯扶贫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截至7月底,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97件、处理295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0人,问责298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有没有真正改善,帮扶措施有没有到户到人,产业扶贫项目效益怎么样、老乡有没有得实惠,特别是那些查否的线索,群众还有哪些意见?针对这些问题,该省各级纪委监委开展办结线索“回头看”,重点针对查否的问题线索,看是否存在办理不认真、不深入、不全面等问题。凡是办理不彻底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截至6月底,全省已组织开展两批次抽查复核,共抽查复核2048条问题线索,发现问题496个,已整改302个。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上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梁忠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工作思路、措施和压力的层层传导,我们认识到线索‘账面清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把问题线索从群众心里‘清零’,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有效监督

“养殖企业租用我家1亩2分地,租金1613元。”8月26日一大早,清丰县韩村镇杨韩村村务公开栏前就聚拢了不少群众,有人念着养殖项目租地款公示详单,喜上眉梢。

“一开始部分群众对村干部不够信任,害怕给出的承诺不兑现,正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才让群众吃下‘定心丸’,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杨韩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杰说。

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在推动纪律检查和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上持续发力,督促组织部门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乡镇纪委加强对村务监督工作的指导,一些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探索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选聘廉情监督员、监察信息员,确保对村级权力的监督常态化。

目前,全省46255个村推选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会成员162994人。南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村务监督委员会提供的线索,严肃查处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42起,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154人。

河南省纪委监委把强化村级权力监督作为主题教育中需要破解的问题之一,省市县同步发力,积极稳妥推动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向群众身边延伸,探索由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推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让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在身边。

“过去很多村干部觉得村里的事自己说了算,存在一些‘吃拿卡要’的现象。”台前县吴坝镇党委书记徐亚表示,“现在大家思想、作风都在转变,村干部的纪律意识、接受监督的意识变强了,都琢磨着咋样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怎么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呢。”(本报记者 石铭 通讯员 陈振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