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云南专项整治纪检监察10项具体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9-11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了10项具体问题的专项整治。

  在文风会风方面,聚焦省纪委监委发文、会议和监督检查,重点整治部门间协调沟通不及时、相互信息不对称,深入基层工作调研不深不细不实问题等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求对上半年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统计,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确保实现全年发文开会减少30%-50%的目标。

  在基层党建方面,聚焦对委机关、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少数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程度不高,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办法不多、举措不够有力,对支部书记不胜任、工作不在状态、影响部门(单位)整体战斗力等问题,要求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为统领,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不设比例、应整尽整。建立健全党建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在干事创业、选人用人方面,聚焦对部门(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纪检监察干部回避矛盾问题、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对工作消极应付、抵制不良风气态度和行动不坚决、自我要求不严格、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要求,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切实提振精神,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深入检视存在问题,列出具体表现和问题清单,一项一项进行整治。

  在民生领域,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问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依法严惩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同步推进“打伞破网”,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严格执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特别是利用高档普洱茶、珠宝玉石、名贵木材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按照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的建设标准,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担当作为、维护形象,着力打造云南纪检监察铁军。”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