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推动分支机构派驻改革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9-03

    近日,驻工行纪检监察组陆续收到50余家一级机构党委、纪委贯彻落实派驻改革方案具体情况的报告,标志着工商银行派驻改革在分支机构层面也进入了落地实施阶段。今年6月,工商银行正式印发派驻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派驻改革不仅仅是总行层面的改革,更是全行纪检条线体制机制的战略重构,要求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通篇谋划好改革“文章”。

  本着职能更优化、权责更协同、监督更有力、运行更高效的原则,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指导推动工商银行各级纪委从职能划转、机构调整等方面细化清单,对原有的职责进行梳理和移交,确保纪检工作职能上下对应,力争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改革后,工商银行各级纪委不再承担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将银保监会口径案件管理、违反工行规章制度行为的调查处理以及集中采购、笔试面试等现场监督职责进行移交,更加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紧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用严格监督的力量推动党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执行。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还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原则,鼓励各分支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以派驻改革为契机,按照“三为主一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保证纪检监察工作独立性和权威性。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会同工行党委组织部修订总行党委管理的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进一步明确人选标准、严格甄选、充分酝酿、规范实施等环节,有效加强和规范一级机构纪委领导力量;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推进全流程管理和跟踪把控,强化对一级机构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修改一级机构纪委和主要负责人考核管理办法,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可比性、约束性。

  为积极探索加强同级监督的有效路径,把上级监督和下级监督有效贯通起来,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还制定出台《一级机构纪委向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报告工作办法》,明确要求一级机构纪委每月向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及时报告9类重大突发状况或者敏感情况,支持和保障一级机构纪委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职责,激发其日常报告的责任心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日常监督穿透力和威慑性。

  派驻改革新形势新任务,离不开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以派驻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责机构、专职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在确保分支机构纪检机构人员编制不减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政治培训、业务培训和全员培训放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考量,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常态化、多样化学习教育和培训交流机制,既注重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又把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作为“必修课”贯穿始终,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从7月12日开始,连续17周每周五下午组织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和工行3000余名纪检干部,通过视频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教学光盘,让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干部和工行纪检干部同培训、共提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