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厦门:站好"监督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17

  “拖了一年多的卫生许可证,现在终于办好了!”近日,厦门市民张先生高兴地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发来信息。今年三月,厦门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排查工作中接到投诉:张先生在拓展泳池承包经营业务的过程中,原经营者不肯去注销卫生许可证,甚至提出高额经济要求,导致张先生无法办理新的许可证。市纪委监委将情况反馈至市卫健委。经市卫健委研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相关条款,决定采用注销旧许可证、重新办理新证的方式,解决这个困扰企业已久的问题。

  今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主动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大局,委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扑下身子,通过开展领题调研、蹲点调研、带信下访等活动,了解民情实情,增定力破难题。

  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工商联、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分别挑选了60家龙头骨干企业、40家中小微企业,收集意见建议,征集“办事难”问题。20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也结合各自工作深入民营企业调研。4月底,244个问题集中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我们采取分类处置的办法:属于制定政策层面问题的,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属于落实政策方面问题的,转职能部门核实督促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44个问题中属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36个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调查、谈话等方式逐一核查,已全部解决。”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牵头起草编印和治庸问责等内容有关的文件汇编,印发全市各重点单位、重点部门和国有企业,在督促履职的同时传递剑指“懒政怠政”的信号。

  此外,厦门市还启动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巡察,巡察立足“早发现、快处置”,坚持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短短35天时间,对多家单位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充分发挥了巡察监督对问题整改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抽查个别部门落实情况,如果发现有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同时,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继续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督查力度,促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工作任务的落实。”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表示。(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