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四川反馈巡视情况 45份"体检报告"辣味十足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16

  近日,四川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泸州、德阳、遂宁、内江、巴中、资阳等6个市和邛崃等39个县(市、区)反馈了第四轮巡视情况。45份“体检报告”严肃指出存在的五类问题。

  问题一: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也是各级党委的首要政治责任。反馈情况显示,一些地方还存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比如,有的地方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曾经出现重大腐败案件的地区修复政治生态力度不够,个别地区“好人主义”盛行。乐山市沙湾区、雅安市名山区、内江市市中区等地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深入,平武县有公职人员工作时间与管理服务对象打麻将,梓潼县巡视期间有党员干部在公共场所赌博。兴文县、巴中市恩阳区等地“扫黑除恶”不到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公职人员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较为突出,个别地区瞒报漏报个人事项人数较多。

  再比如,一些地区党的领导虚化弱化、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比较普遍。一些地方执行民主集中制打折扣、搞变通,屏山县、巴中市巴州区部分重大事项不经党委常委会由议事协调机构决策。部分地区基层党建工作乏力,江安县、中江县等地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

  问题二:落实决策部署有偏差

  十一届四川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指出,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反馈情况显示,在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

  比如,一些地方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存在短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遂宁市安居区污染防治攻坚不力。一些地方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不力,安岳县、江油市等地政府债务居高不下,遂宁市船山区等地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视不够。本轮巡视的10个贫困县不同程度存在扶贫项目资金不落地、政策规定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已“摘帽”地区有歇脚松劲现象,等等。

  问题三:“四风”问题顽固存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反馈情况显示,“四风”问题在部分地区依然顽固存在。

  比如,大邑县、蒲江县、泸州市龙马潭区等地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个别地区甚至举债发放绩效奖。有的地区文山会海问题突出,层层签订“责任状”。有的地区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造节办会、虚报浮夸、搞“形象工程”。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对职责范围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重点工作长期没有实质进展。个别领导干部特权思想较重,严重脱离群众。

  问题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反馈情况显示,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时有发生。据统计,本轮巡视共发现涉及284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分别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比如,一些地区对土地出让、房产开发、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工程建设招投标规定执行不严格,一些招商引资项目涉嫌利益输送。什邡市、西充县、马边县等地向私营企业出借政府资金比较随意;石棉县个别部门财政资金管理存在漏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屡屡发生,蓬安县一些基层单位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问题反映突出。

  问题五:巡视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从反馈情况看,多家被巡视单位存在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比如,有的对巡视整改不重视,存在“过关心态”;有的避重就轻,搞选择性整改;有的整改不彻底,存在下不为例式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有的“新官不理旧账”,对遗留问题不动真碰硬解决,有的对巡视移交问题处置偏轻偏软。

  针对这些问题,省委巡视组都已开出“药方”,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必须杜绝“过关心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四川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也参加了本轮巡视反馈,释放出从严从实抓巡视整改的强烈信号。从本轮开始,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将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对巡视整改中的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