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云南:以"三个+"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15

  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启动了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参观相结合,三个“+”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集中学+自学”,学原著悟原理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做事、做人的根本和指引,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学出更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7月4日,省纪委常委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会上作出要求。

  为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和理解,7月5日至6日,省纪委监委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省纪委监委各部门正副职负责人、省委巡视办领导、16州市纪委书记及各派驻机构负责人等123人参加了学习。

  在集中学习的同时,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学员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持续不断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落地生根,不光是看我们读了多少本原著,读了多少遍原文,关键是要去存量、遏增量,既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又形成不能腐的机制、不想腐的自觉,要让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思维惯性得到转变,党风政风得到根本好转,让群众真正‘有感’,这才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所在。”冯志礼表示。

  “学习+研讨”,明指南找思路

  “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党的初心使命是贯通的,要为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使命躬耕前行。”“纪检干部要敢于发声亮剑,敢于担当,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集中学习读书班分组讨论现场,各地参学人员踊跃发言,侃侃而谈,现场气氛振奋热烈。

  两次现场讨论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在讨论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

  “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锤炼了党性觉悟,进一步明确了坚守初心使命、推动云南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办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理论学习+现场参观”,忆往昔筑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饱经沧桑的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是云南共产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7月4日上午,省纪委常委班子成员带队前往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开展现场体验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中共地下党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忠诚履职的赤诚初心和担当情怀让在场学员无不动容。

  “曹建方在与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人相互编织利益链的同时,还在巩固和扩展自己的圈子和阵营,罗敏、蒋兆岗都是他的圈内人,他们都成为云南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和污染因子。”7月6日上午,读书班学员开展现场教学,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省纪委监委机关文化长廊。

  警示教育基地选取了最能引起共鸣的“身边人”“身边事”作为教材,反面警示、正面启迪、激浊扬清,解说一针见血、直击要害,结合警示教育片中对5个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给在场学员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自省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已经讲解167场,全省250家单位,12500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这次读书班结束了,但我们的思想改造、党性锻炼永远在路上,党的初心永远不能忘,党的使命永远不能丢。”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读书班结束时作出要求。(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