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 贵州以大调研破解改革难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5-17

  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这是贵州对全省纪检监察调查研究队伍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调查研究队伍。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到任以来,已跑遍全省88个县(市、区),仅去年就带队实地调研共27次、61天,期间,夏红民领题开展了多个专题调研,成果均已转化运用于纪检监察工作和改革实践。其中,“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路径探析”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贵州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模式和工作机制创新研究”获省委重大课题研究一等奖。翻开省纪委2018年度《调研成果汇编》,可以看到44篇、360多页调研报告——监察体制改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的良言善策汇集其中。

  班子成员领衔、“小分队”组织,带动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大调研工作格局。省纪委监委在选题上突出“精准实”,根据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分工,提供“派单服务”,2019年分别为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委员,省委巡视办、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制定了4项年度调研方案。目前,共收到各方面申报课题66个。“领导带头、委员领衔、系统联动、全员参与、借力合作、专门室组织协调”的调研队伍发展模式焕发出生机活力。

  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调查研究工作细则(暂行)》等制度,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进调查研究蔚然成风、改进作风。

  着眼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能力,要求大家在制定调研课题时都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入、破题、出成果,坚持使命引领、问题导向,确保在政治上站得住、把得准。例如,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深化纪检监察工作研究”等调研;又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设置“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研究”等课题;再如,围绕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作出“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及监察权赋予研究”等安排。

  奔着问题去,才能带着成果回。如何打通贯彻落实监察法“最后一公里”?如何有力有效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如何严防“四风”反弹变异?……调研干部们带着问题走村寨入社区、上高坡下田坎,采取驻点调研、典型调查、面对面访谈等方式,搞清楚症结病源,边调研、边实践,边破解改革难题、边推动工作落实。

  此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即将开展文字综合能力“大比武”,其中的调研工作能力比试,就是要通过“磨刀砺剑”发现调研人才、培养调研干将,进一步统筹调研力量、完善大调研工作格局,为服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助力。(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