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梳理纪检监察工作风险点 贵州列出18条底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5-14

  “严禁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严禁收受监督对象、被审查调查对象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纪执法的礼品、礼金等财物……”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底线清单》,全面排查梳理、汇总提炼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风险点,列出应当坚守的4大类18条底线清单。

  这是贵州组织实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的系列动作之一。自今年3月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启动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用更严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严的措施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底线清单拉起了行为“警戒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在落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履职能力水平以及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真查真改、见真见效。

  “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落实不严格、不规范,是目前查摆发现较为突出的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要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为契机,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才能把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从身边事抓起,以立规矩开篇。贵州把健全内控机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的切入点,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贵州纪检监察干部“三个必须十五个不得”行为规范》,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划出红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车辆管理、请示报告等系列制度,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对督查内容、督查方式和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明确,真正让制度发力、让禁令生威。对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等问题坚持“零容忍”,严肃处理。

  《底线清单》和《行为规范》出台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对标看齐。安顺市深入开展对照自查,针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摆出的196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黔南州在公开栏晒出纪检监察干部“问题清单”,由机关党组织和干部职工进行监督,对查摆问题不准确不聚焦的一律要求整改。毕节市制定纪委监委机关督办督查工作办法,对相互推诿、久拖不办、办而不结等不落实、落实慢、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下一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用好红色文化教育,持续烧旺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强化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意识,全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