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浙江从深挖病灶开始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19

  “某街道去年接到检查监督的通知就有200多次,基层压力很大,负担很重。”

  “某单位领导班子办公室普遍存在面积超标问题,且在当地纪委前期已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后,仍未按要求整改、敷衍了事。”

  ……

  从去年底开始,浙江省派出11路专项督导调研组,由省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打响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发令枪”。

  全面“把脉”

  “最近,本单位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几乎每周要参加两三次会议,而且不少会议明确要求一把手参加。个别领导几乎一半的工作时间都在参加各种会议。”温州市鹿城区某区直单位负责人直言,这些会议中,一些内容实际与其单位主要职能并不相关。

  “而且经常有会议下午2时开始,到下午6时还没结束。”该负责人说,过多、过长的会议牵扯了大量精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折射出部分单位形式主义的作风没有彻底改变,用发文代替行动,这极易导致工作虚浮表面,产生“水土不服”甚至适得其反的效果。

  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也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方面,浙江省纪委的此次专项督导调研行动,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又一扎实举措。

  青田县一名乡镇干部反映,自己一天最多时接待过四五个批次的检查组;杭州市西湖区一位基层干部感慨,“常用的APP太多,结果自己在操作APP的时候,会被来办事的群众误认为是在玩手机”;绍兴市越城区某街道党工委书记告诉记者,今年来,他已经签订十余份责任状,很多都是“一票否决”……除了会议文件多,此次调研还检查出检查考核多、政务APP多、属地责任多等三方面问题。

  浙江省纪委此次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重点了解党委、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浙江省“36条办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持之以恒纠治奢靡享乐之风等六方面情况。同时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帮扶、污染防治等10个重点领域,梳理排查突出问题,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深挖“病灶”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比如,这次调研发现的基层政务APP泛滥的现象,一些地方政务APP和各种微信工作群已经成了向领导汇报工作成绩的“秀场”。背后的原因正是一些人习惯了“为领导服务”的思维,认为群众关注少没有关系,领导看到就行。

  再比如,属地管理泛化让基层疲于应付的现象。属地管理泛化,反映的是一些部门和领导既想当领导,又不敢担当的心理。没有明确的工作思路、没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就依靠各种文件把责任层层下推,用检查考核来推进工作。文件越来越多、指示越来越繁,层层加码,搞得基层穷于应付,难以应付。

  “一些机关部门的本位主义明显,不会站在乡镇基层的角度看问题、办事情,条条往块块上推责任”。浦江县的一位乡镇负责任人直言,上级职能部门越来越多地进行检查督查,把前期的贯彻执行和责任落实过多压给乡镇,这让不具备执法权也没有专业执法人员的乡镇赶到十分吃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其实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出现了偏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深挖“病灶”,对这些思想认识问题进行分析,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对症下药

  嘉兴市秀洲区通过进一步完善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温州市泰顺电视台“懒政曝光台”节目,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宁波市北仑区纪委出台了《北仑区(开发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该办法结合辖区发展实际情况列举了6方面38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形,以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到实处……

  最近,浙江各地已经意识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迫切性,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并取得了成效。接下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力戒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沉入一线,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此次专项行动整治整改也要动真格。“本次专项行动将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予以挂牌督办,从已办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中,选出100个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地进行通报曝光。”浙江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对标意见中点出的重点问题,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以点带面,推动大变局。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反映出部分领导干部和部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接下来要抓住主要矛盾,全面了解情况,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能搞“一刀切”,切忌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浙江省纪委监委 颜新文 王国伟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