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湖南:围绕"谈心画像"下真功夫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1-16

  2018年,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全面提升监督效能。

  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给监督安装上“科技眼”,这是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利用科技手段大力加强监督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8年,通过大数据比对,全省已主动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7万多件。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入口,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手抓信访举报、一手抓“互联网+监督”平台,让群众能更便捷、更放心地行使监督权力。湖南全面升级电话网络举报系统、监督执纪问责系统,落实信访举报“归口受理”要求。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件60349件次,同比增长11.1%。

  监督入口的拓宽,也带来了问题线索处置数量的较快增长。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78417件次,同比增长39%。

  为进一步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2018年主要围绕“谈心画像”这四个字下真功夫。

  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党员领导干部任免、人事档案、重要事项报告、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对廉政档案动态更新,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画像”。

  走进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其建立的“‘廉洁画像’和廉政档案信息系统”,目前已建档1802人,其中综合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共有122人,实现了廉政档案的全覆盖。通过廉政档案的运用,严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2018年,在党员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中,仅省纪委监委就向组织人事部门出具了118人次非肯定性意见。

  另一方面,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72352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共占比92%,比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

  为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各级对谈话函询情况开展抽查核实,对采信了结的向被谈话函询人发函反馈,并督促被谈话函询人就谈话函询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党员干部12634件次。(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