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湖北:从会场到广场 党纪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9-13

  今年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积极在传递党的声音,发动、教育、宣传、引导群众上创新方式方法和传播手段,不断推进党章党规党纪“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省广泛开展普纪普法“大篷车”宣传,架起干部群众互动的“连心桥”。各地各部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脱贫攻坚等主题,通过编排廉政情景剧、开展廉政文艺巡演、发放纪法书籍、送红廉电影等方式,开动走村、进校、入市的宣传教育“大篷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纪法规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全省“大篷车”巡演活动共开展2000余场,创作表演优秀廉政文艺节目850余个,受众达200余万人。

  为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落实在基层一线,湖北全面深化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通过建立完善学习、教育、培训、宣讲、测试等制度机制,推动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党委(党组)、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党校行政学院等,进一步促进党纪国法深植于心。通过创新纪律教育方式,开展以廉洁为要素的文化建设,推动公办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全环节。通过建专栏、设专题等方式持续发声,重点巩固“报”“刊”“网”“微”“端”等传播平台;整合利用普纪普法“大篷车”“文艺轻骑兵”“乡村大舞台”等纪法宣讲和文化资源,送纪送法进社区、入村庄。

  持续擦亮宣教月活动品牌,使活动成果真正惠及每一个党员、每一个监察对象、每一个群众。坚持重心下移,与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相结合,用生动的故事、典型和群众熟悉的语言,把反腐败工作从文件变成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宣教月期间,湖北各地各单位创造性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月活动。如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干部群众用渔鼓调填词传唱《党员公约》,恩施州挖掘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化,将党规党纪相关内容改编成民间文艺节目,以南剧、三棒鼓、薅草锣鼓、高腔山歌等形式,深入到农村社区、民居院落进行巡回展演。在全省组织开展“廉风润荆楚”廉政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指导各地开展群众耳熟能详的歌舞、说唱、小品、戏曲等文艺作品创作,有效发挥廉政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下一步,湖北省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表达方式,多渠道搭建平台,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点对点”宣传教育,让新时代纪检监察湖北故事更加鲜活、更接地气,使党的方针政策、党纪国法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有机融合,切实打通惩处和预防的连接通道。(湖北省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