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天津:加大信访举报督办力度 确保监督实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5-28

  “信访举报数量增加,说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更有信心。”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深有感触。今年1月31日,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在2月至4月三个月期间,市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8543件次。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市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坚持开门正风反腐,拓展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强调。

  把“为什么不受理”讲清楚  把“到哪里去反映”说明白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能,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不断扩大。”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把监督挺在前面,不仅是反映监察对象职务犯罪问题,对于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规定问题的举报,一律认真受理。

  天津市监委成立前,群众来访日均四十余人次;市监委成立之后,平均每天近百人次,来访量增多。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窗口专门给群众设有座椅,接访人员不仅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更注意倾听群众呼声,真正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

  为进一步提高来访举报接待质量,天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安排新入职和新提拔干部到信访窗口接访。

  “信访是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我们必须强化群众观点,对受理范围内的来访认真接谈,对受理范围外来访耐心疏导,把‘为什么不受理’讲清楚,把‘到哪里去反映’说明白。”天津市纪委监委接访人员都清楚,这既是工作规范,更是严肃纪律。

  四级平台通至神经末梢

  天津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着力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信访举报受理渠道不断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市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宣传、邮政、公交、地铁、路政等部门,多方位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搭建信访举报宣传平台;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积极争取同级党委和相关部门支持,加强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形成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纪委监委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各镇村结合实际,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建设来访接待场所、建立指导员和联络员队伍,信访举报受理渠道直至最基层“神经末梢”。

  在天津市主流媒体网站手机客户端、各政务网都能找到举报窗口,与12388网上举报系统链接;天津市纪委监委“廉韵津沽”网站、“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天津纪检监察网手机客户端等,全部开设在线举报端口;各区纪委监委网站显著位置开通“信访举报专区”。

  “绿色邮政”是天津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一项创新举措。在涵盖全市范围的419个邮政网点,免费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用信封,群众寄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平信、挂号信免付邮资。各镇街、区属单位、村居共设置信访举报专用便民信箱4945处,信箱上标注举报电话、举报网址、接访地址。

  天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纪委监委要完善升级来访接待场所的软硬件设施;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街纪委均要配备来访接待室,方便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各区纪委监委统一接入12388电话举报,全市副处级(含)以上纪检监察组织均开通举报电话。

  督查督办 确保监督实效

  “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实。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在强化全面督查的同时,对重点举报挂牌督办,压实办理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对办理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的,严厉问责通报。”邓修明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形势分析会上说。

  天津市监委成立后,及时调整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管辖权限及告知、流转、反馈程序,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工作无缝对接。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先后发放《信访举报图解》14.9万份,张贴宣传海报4.4万张,发放宣传册页5.1万份,让广大群众了解纪委监委的职能是什么、受理什么样的信访件,明白如何信访。

  坚持归口受理,分级负责。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转送所属单位党委(党组);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进一步厘清界限,对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积极组织调查处理,全程追踪留痕。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对举报电话接听、网络举报受理、信访件按时限分流处置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建立通报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正反典型进行通报。

  去年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有效问题线索8900余个,占全部线索来源的一半以上,信访举报转立案927件,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