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南: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3-12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看后发人深省,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同时也敲响了警钟。”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察委全体干部前往该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近年来,海南省充分用反面典型,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电教片、编印忏悔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本土化”教育警醒“身边人”

  新一届海南省纪委把警示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蓝佛安多次指出,要充分利用好本地资源,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

  位于海口市监狱区域内的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2017年接待了覆盖省、市(县)区、乡镇、村239个单位各级党员干部14731人次,其中厅级领导干部112人次。

  “不是第一次来了,可是每次走过这逼真的高墙铁窗展区,内心的震撼都无法形容。”许多参观的党员干部表示,看完后很受触动。

  像这样的警示教育基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心打造了13个,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21万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我们的警示教育基地针对基层‘微腐败’频发及‘四风’问题等设置了相应的展出板块,引起前来参观的基层党员干部强烈反响。”儋州市纪委监察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展厅六大板块34个案例全部是本市查处的,用“身边事”提醒大家警惕近在咫尺的诱惑和风险。

  除了依托警示教育基地,不少市县把警示教育融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琼剧艺术当中,把反面典型搬上琼剧舞台,深入镇街、村居唱响反腐旋律,弘扬廉洁理念,将警示教育向全社会扩展。

  “对症下药”强化“疗效”

  “从没想过受了处分还被搬上荧幕,半年多了,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重蹈覆辙。”定安县干部叶某回忆起被当作反面教材的“历史”,脸红不已。

  让他成为“主角”的,是定安县纪委为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而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镜鉴》。定安县纪委监察委把当地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工作庸懒散慢、服务群众意识差等9个方面典型问题一一揪出,制作成片进行曝光。

  既注重发挥案件的惩戒作用,也注重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打“预防针”。海口市纪委把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

  澄迈县致力于在警示教育过程中突出针对性,使教育效果最大化。在近日对澄迈县卫计委原副主任罗小敏受贿案的公开庭审中,该县组织卫计、教育、经济和农口系统班子成员,纪检监察系统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约200人参加旁听。看着“被告席”上的“老熟人”,大家纷纷表示要引以为戒、坚守廉洁底线。

  “在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