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福建:严字当头 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12-13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责任担当,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建立起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关键节点抓起,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突破,持续发力、铁面执纪,有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106起,处理13339人,处分5945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688批3630起典型问题。

  坚持层层传导压力,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四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级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目前,全省共有30家单位、1761名党政领导干部因所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铁面执纪的同时,福建省坚持把织牢编密制度“笼子”作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以制度的“立、改、废、执”来巩固作风建设成效。省级层面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专用号牌管理等54项制度,设区市一级建立、完善制度363项。

  在持续的高压态势下,曾经在闽南地区风靡的中秋博饼、年终尾牙宴已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基本得到遏制,在闽西、闽北民间盛行的闹酒、斗酒和大办婚丧喜庆的陋习也得到扭转。多地群众表示,党中央正风反腐使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清风正气充盈,好传统好作风正在回归,“这是党委政府不花钱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

  十九大后,福建不松劲、不停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根据中央关于正风肃纪的新部署新要求,迅速提出具体贯彻意见。

  11月10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管理,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11月1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指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劲头不减、力度不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决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

  下一步,福建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贯彻落实办法,突出以上率下,对省级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更具体、可操作的办法,督促各级各部门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贯彻落实意见,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福建省纪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