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区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

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

——廉兴腐衰鉴圆明

  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于2017 5 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占地面积275 平方米,展览面积460 平方米,以“廉兴腐衰鉴圆明”—清代廉政文化展为主题,结合圆明园遗址这一生动的历史教材,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历史启示和思想警醒。

  基地共分四个展厅。一号厅“澄心堂”,主要展示清代历史概述和廉政思想文化,集中体现了廉兴腐衰的历史进程。二号厅“师善堂”,主要展示三山五园的廉政文化内涵及清代帝王在三山五园的勤政廉政故事等。三号厅“慎德堂”,主要展示皇帝勤政和奢靡的正反两方面对比。四号厅“益思堂”,主要展示清代贪腐事件、贪腐官员,突出今人在历史面前的反思等。

  202012月,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被授予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称号。

  参观信息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遗址公园含经堂西南一侧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预约方式:只接待团体参观,电话咨询后发函预约

  联系电话:010-62543673

  电子邮箱:ymysw@test.bjhd.gov.cn

 

 

经典展陈↓↓

  清代历朝大计官员处分人数统计表


  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以“廉兴腐衰鉴圆明”为主题,分为澄心堂、师善堂、慎德堂、益思堂四个展厅,最引人注目的是“清代历朝大计官员处分人数统计表”,从顺治到宣统年间被处分的官员多达17578 人。其中,康熙一朝“革职永不叙用者”622 人,乾隆一朝“二品以上大员”被处死者31 人。

  清代帝王非常重视整顿吏治,康乾盛世的产生与清初诸帝重视吏治、严明吏治、整顿吏治紧密相关;乾隆中期以后,吏治松弛、贪风日炽, 尽管朝廷严刑峻法,却仍是屡禁不止,其中的历史教训尤为深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