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密云:用好巡察“利剑”强化保水政治监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2年,密云区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对太师屯、石城、溪翁庄等7个密云水库周边镇党委及所辖16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两轮次常规巡察,实现了对保水重镇巡察监督全覆盖,以精准有力巡察监督督促镇村党组织全面履行首都水源保护政治责任。

  精准发现问题,擦亮巡察利剑。形成对水库一级保护区内镇村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方案,为精准发现涉水问题提供指引。巡察组共开展谈话1118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2件次,发现履行保水保生态政治责任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到位、引领社会经济发展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等问题1140个,提出意见建议196条,移交违纪问题线索29个,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巡察质效。印发《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试行)》,坚持“早发现、快处置”,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街道上沙土未苫盖、垃圾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村居环境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强化整改落实,用好巡察成果。在被巡察单位集中整改期间,区委常委、区政府各级领导落实巡察整改领导督办机制,带队到穆家峪镇、不老屯镇、石城镇等地区现场推动整改落实工作,与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难点堵点问题,促进综合施治、共同整改。针对密云水库155米水位线常态化运行、水库周边退养又复养等问题,向区委提出积极争取上级生态补偿支持政策,开展退养政策监督检查等意见建议。

  下一步,区委巡察机构将坚持完善优化巡察发现问题“一张清单到底”制度,推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制度,逐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涉水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以扎扎实实的巡察整改成效为谱写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密云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文/乔桥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