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聚焦145项检查要点 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动态抽查

来源: 海淀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3-02-01

  近期,为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海淀区委的工作安排,海淀区纪委监委统筹开展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动态抽查工作,对全区114家处级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

  科学确定检查重点。制发《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动态抽查工作方案》,综合研判确定检查重点。一是认真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市、区确定的重点工作,聚焦党中央及市委、区委出台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的具体要求,进行系统梳理。二是研究制定动态抽查检查表,确定九个方面的检查内容,细化为145项检查要点,并有针对性地明确切入点,确保检查全面、具体、扎实。三是逐一分析各单位实际情况,充分整合日常监督、案件处置、接诉即办监督、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等材料,综合分析、全面把握其工作情况,研究确定值得深挖细查的问题,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

  全面统筹检查力量。一是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区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共同参与考核,根据其工作实际因事制宜、灵活多样对相关单位开展检查,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提升考核的专业性和全面性。二是充分调动检查力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抓总,各监督检查室分别牵头组织对各系统开展动态抽查,全面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直机关纪工委、街道纪工委、镇纪委、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等人员力量,通过交叉互查等方式,实现对全区处级单位全覆盖检查。三是同步开展“以干代训”。此次检查注重吸纳社区、村纪检委员、委办局党支部纪检委员等基层监督力量,通过参与实地检查,进一步强化其履职能力,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质效。

  精心部署检查工作。一是及时召开动态抽查工作部署会,明确工作安排、强调问题导向,充分学习、交流研讨检查内容,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二是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检查:查阅材料、抽查账目,注重发现其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等方面的问题;就重点问题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了解,充分印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明查暗访,实地检查其承担的重点任务、接诉即办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等,掌握真实情况。三是分类处置检查结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深层次、复杂性问题,会同被检查单位深入分析其背后的体制机制、管理、作风等问题,切实推动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按照程序严肃处置。(文/巢雪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