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延庆:召开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反馈会

  近日,延庆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反馈会召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志遂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新光出席会议并讲话。被巡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中层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其他13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同时参会。

  根据区委部署,2022725日至1024日,区委巡察组对沈家营镇、旧县镇党委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会上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组长分别向沈家营镇和旧县镇反馈巡察情况,两镇党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群众关注度极高。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是延庆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安排,是区委对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政治督战、对干部的关怀和鞭策。专项巡察从小切口看大问题,通过 “解剖麻雀”的方式,选取两个镇,剖析问题、分析原因,从中反映出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被巡乡镇要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动认领,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行政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未巡乡镇要“未巡先改”、促改提治,要从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中认真汲取教训、自查自纠,镇域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成的、正在建的、未建的项目,分类施策,严格开展核查,及时止损,确保工程质量。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招标、监理、管理公司履责情况的全程跟踪监督,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工作不深不细、监督监管责任缺失、执法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向前一步,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勇于担当,堵漏洞、补短板,把整改融入到乡村治理的改革措施、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融入到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提升问题整改质效,切实将民生工程建成群众满意工程。要加强整改督查,区委整改办要紧盯共性问题的整改;区委巡察机构要将乡镇和职能部门的整改情况,作为今后巡察监督的重点,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区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要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职责,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坚持风腐同查、贪渎并查和追责问责并重,形成有效震慑;区委组织部持续关注党员干部在整改中的现实表现,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文/冯跃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