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春节假期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大年初三的早上,凛冽的寒风刚刚吹走清晨的薄雾,一队熟悉的身影从海淀区纪委监委再出发,开展春节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海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旸带领由区纪委监委监督室以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组成的监督组前往基层一线监督检查,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聚焦节点监督,从严监督执纪,强化对各单位“乙类乙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督帮一体督促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春节期间,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分别前往海淀区服务养老指导中心、清河养老院、西北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监督检查养老机构和农村卫生院运行情况。督促区民政局和相关单位落实好“三握手”机制,强化药品供应和物资保障,严格落实“一院一策”工作要求,确保各养老机构紧急就医运转顺畅、治疗及时。针对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和北京市第四社会福利院无法开展院内核酸检测问题,区纪委监委积极主动搭建工作平台,协调区民政局、区核酸检测组等部门加强同市民政局、市儿童福利院、市第四福利院进行对接联系,不到一天时间,完成两家市级福利机构总计441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区纪委监委协助将两家市级福利机构统筹纳入海淀区养老福利机构核酸检测工作中,每周会安排核酸检测人员两次上门对市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和在院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解决了两家机构核酸检测的难题,得到市纪委监委和市民政局的高度认可。

  聚焦重点开展经济消费活动精准监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区纪委监委对市区3项重点开工项目进行调研监督,并前往永丰数字科技中心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春节期间海淀区未停工的6个施工项目监督检查,要求各施工总承包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督促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等单位加强监测预警,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并前往京果商厦、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等商场,实地了解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情况,督促开展好跨年消费节、云尚年夜饭、社区年货节等主题活动;围绕市医药物资保障专班发出的新冠疫情防控药品常规保供调令开展全程监督,确保药品的领取和配送渠道通畅,群众药品需求及时解决;紧盯海淀区冰雪嘉年华消费活动,督促西山滑雪场配足配齐急救设施和应急药品,做好新冠患者康复后大运动量后的急救处置准备,切实为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紧盯群众诉求加强接诉即办民生监督。区纪委监委紧盯春节期间“12345”市民热线和网络舆情,将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应急处突等作为民生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专班专案专办制度,梳理养老机构、社区重点人群防控、农村地区等6大重点领域57件重点问题工单进行全程督办,对筛查发现的节日消费退费、前往养老机构探望、农村地区购药等22件属实问题组织专人直查快办,节日期间保证问题工单24小时内办结。强化对消费退费问题的督办力度,督促有关单位针对美团、去哪网等网络平台退费慢问题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个别居民在环球影城、中关村美食街等娱乐餐饮消费场所退费难问题。(文/张凡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