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打好监督组合拳,多措并举纠四风

来源: 海淀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30

  国庆节前夕,海淀区纪委监委继聚焦公车使用管理、酒店饭店会所、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九类节前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切实筑牢节前纪律作风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谋定后动,突出精准监督。每到节假日来临之际,海淀区纪委监委都会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监督质效。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违规购买、收送大闸蟹礼券(卡)的“四风”隐患,区纪委一方面下发监督提醒,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面摸排公职人员主动上缴蟹卡蟹券或其他节礼情况,另一方面,联合市场局、属地街道等单位,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的方式对大型商超开展实地监督检查,通过看、问、查、谈等方式了解超市蟹卡蟹券购买情况。通过检查,暂未发现公款购买卡券、从公职人员手中回收卡券等问题。

  追根溯源,巧用智慧监督。近年来,海淀区纪委通过海淀区公车管理平台、城市空间信息系统、城市大脑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效果,重点对公车行驶轨迹、税务票据信息、ETCP停车位置信息等数据,深挖细查享乐奢靡问题线索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城市大脑的助力,海淀区纪委对一件群众反映基层社区垃圾站清运不及时,影响居民生活问题进行了督促解决,并及时对属地街道下发《工作提醒函》,坚决杜绝在日后的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发生,为持续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节前提醒,筑牢作风防线。国庆前夕,海淀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座谈交流、约谈提醒、通报典型案例、下发廉政短信等方式,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打好节日“预防针”,特别是针对受处分党员,在国庆假期来临前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树牢思想防线,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2022年国庆节前,海淀区纪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开展约谈提醒、回访教育30余人,分层分级发送廉洁短信1000余条,提醒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过节不失“节”。

  下一步,海淀区纪委将在节日期间继续紧盯公车管理、值班值守、违规收礼等情况,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顶风违纪、隐形变异违纪违规问题,坚持快查快处、严查严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保持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文/张凡冰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