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东城:落实“崇文争先”理念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20177月,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同年8月,十二届东城区委首轮巡察正式启动。五年来,区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区委把巡察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内容,区委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推动落实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完成对91个处级单位和168个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区委巡察办由5名政治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成。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一名同志抽调至首都机场场馆运行团队监督组,一名同志抽调至东城区集中隔离点。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区委巡察办依然平稳运转,认真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各项职责。巡察开始前,巡察办组织开展区情培训、协调巡察组当面听取主管区领导意见、收集整理关于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文件资料等,帮助巡察组准确领会掌握区委精神和工作要求。巡察启动后,区委巡察办在人员调配、情况通报、业务咨询等方面为巡察组提供保障,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审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同时,对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加强跟踪督办,协助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落实好信息情况通报、人员力量调配、日常整改监督等工作。跟进了解各组巡察进展情况,及时给予指导督导,与各巡察组共同商讨、探索社区巡察新路径。

  根据巡察任务规划,设置5个常设巡察组,3个临时巡察组。各巡察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监督。巡察进驻后,巡察组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延伸走访、列席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的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居民走访,广泛倾听被巡察单位服务对象和居民群众的声音。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来,区委巡察机构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工作建议104条,先后推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自管住宅类房产”“财政财务自查自纠”“政务新媒体”“党建外包”等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动出台“办公用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及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区级文件,推动完成立行立改事项138个。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区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围绕大局、聚焦中心,落实“崇文争先”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继续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为营造东城区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东城区委巡察办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