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通州新华街道:监督助力“接诉即办”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通州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15

  “接诉即办”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新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紧盯民生关切,督促街道“接诉即办”工作在速度和质量上齐头并进,切实解决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向前一步,督出“加速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接单、办理、答复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助力提升工作质效。从初始步骤入手,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动态掌握派单情况,对于2小时内未接单的,详细了解是否存在派单不准确、接单不积极、推诿扯皮现象,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关注。与此同时,定期筛查工单,查看问题点位、任务分工、完成情况等,对于进展缓慢的,跟进监督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答复环节,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则重点关注“双否件”。通过查阅资料、听取录音等方式,检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知识、答复内容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共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据了解,自2019年北京市实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至今,新华街道共受理民意诉求10718件,诉求响应率100%,解决率92.77%,满意率96.44%

  整合力量,画好“同心圆”。用好社区监察干事队伍,及时传达市、区、街道关于“接诉即办”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在社区“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工作手册中设置“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内容,列明检查重点、监督方式等,增强监督针对性,更好发挥监察干事“前哨”“探头”作用。坚持月度工作报告机制,交流经验做法,发现问题不足,并明确下一阶段监督要点,推动实现“接诉即办”多层次多角度监督全覆盖。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主责部门绷紧纪律之弦,认真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已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调阅材料70余份。“下一步,我们还将立足实际,进一步做深做细‘接诉即办’监督工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高质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保驾护航。”新华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庆新表示。(文/张雯 刘建立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