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朝阳建外街道:锻造监督向基层延伸“新引擎”

  今年以来,朝阳区建外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采取“四强”举措,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思考工作、务实推进工作、开拓创新工作,从“不会”“不敢”“不想”监督向“敢管”“愿管”“善管”转变,进一步发挥社区纪委职能作用,切实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配齐配强社区纪委书记强基础。结合新社区划分和人员调整,把好纪检干部选人关,选拔政治坚定、能力素质强的优秀社工,实现11个社区纪委书记全部专职化,配强社区纪委班子,打牢队伍质量优良这个基础。

  完善“五步学”机制强理论。制定《社区纪委学习计划》,建立完善自行学、领读学、提问学、讨论学、传导学“五步学”机制。紧跟新精神新思想新要求,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培训学习等动静结合方式,强化熏陶式、沉浸式、输出式学习,帮助社区纪委将理论学深悟透转化为工作思路,并向下传导,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向社区延伸。

  创新培训模式强业务。结合社区纪检工作调研结果,针对离群众近、事务性强、监督思维不足等特点,按需“抓药”、对症下药,创新“模拟+实战”的业务培训模式。通过事前模拟演练,围绕监督要点、聚焦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指导。再分组开展专项监督,每组由1名纪工委干部带着1名社区纪委书记,手把手指导,以干代训,促进知行合一,提高履职能力。

  细化“清单式”监督强实效。在标准化监督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居家人员落管、小区卡口、七小场所、疫情高中风险区等专项监督清单,增加具体人员、点位等信息,形成了居家管控一户一清单,小区卡口一口一清单,疫情高中风险区一楼长一清单。既让社区纪委明晰检查要点,督促主体整改,也能直观体现监督结果,提高监督实效。

  “我们一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换位思考社区纪检干部所需的培训内容、方法,以实干破局,探索形成机制,增强基层纪检干部本领本事,逐步推动监督向基层有效延伸。”建外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杨琳琳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