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2-05-20

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23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开展了巡视。9月28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市委政法委关于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狠抓整改落实。针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建立健全会议、专报、督察等制度,持续加强整改工作督查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

  三是治标治本结合,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设计和远期谋划,研究制定《落实<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任务分工方案》等制度规定,推动健全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力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方面

  第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谋划全市政法工作

  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印发《市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围绕首都中心大局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印发《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政法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切实推动理论转化和学用结合。

  2.准确认识把握职能责任定位,围绕市委政法委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对市政法单位、各区委政法委开展问卷调查,研究起草《关于履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定工作职责的调研报告》,找准在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政法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增强制度机制的执行力。

  第二,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筑牢首都安全防线

  1.统筹做好区域安全防控,健全平安北京运行机制,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首都安全管控措施,确保十九届六中全会、冬奥会期间首都政治社会安全稳定。

  2.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风险分析预警,充分发挥平安北京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重点行业风险防范,推动形成重点行业领域平安建设工作合力。

  3.着力提升部门区域协同处置能力,围绕重大活动安保,强化反恐防爆演练,提升首都反恐防暴、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工作水平。

  第三,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提升改革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

  1.加大协调推动改革力度,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与惩戒机制衔接。

  2.持续推进执法司法领域智能化建设,在前期开展系统建设和试点应用情况督察的基础上,对系统研发应用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评估,针对平台运行存在的问题切实摸清症结、推动整改。

  第四,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1.抓好政法系统党建工作,修订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规则,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制定印发2022年度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抓严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充分履行职能,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进入组织视野,让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深化忠诚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正风肃纪。

  3.抓实全市政法人才工作,统筹市政法各单位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总结评估,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推动政法人才队伍建设。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机关内部管控方面

  第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加强责任压力传导,进一步固化定期研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机制,落实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加强干部警示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召开委机关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常态化警示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断增强。

  第二,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

  1.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

  2.加强与机关纪委工作协同、指导,组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约谈,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专业能力。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实基层党建方面

  第一,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规定

  1.加强干部队伍整体谋划,着眼首都政法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系统谋划、长远布局,提出干部调配方向和工作思路。建立完善多渠道、全方位、常态化的谈话调研机制,注重经常性、近距离、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2.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岗位职责和干部匹配度分析,建立健全对机关干部动态了解和分析研判机制,做到科学合理配置干部。进一步强化干部轮岗交流。

  3.加强约束提醒和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培训约束力度。

  第二,扎实做好机关党建,持续提升工作质效

  1.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梳理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工作。

  2.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培训,组织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专题培训班,加强党支部工作学习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水平。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做到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

  一是坚定不移把巡视整改推向纵深。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杜绝“过关”思想,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巩固、防止反弹,对于挂账收尾的整改任务盯住进度、一抓到底,对于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使巡视整改的过程真正成为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的过程。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完成“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三是坚定不移促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这次巡视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准确把握市委政法委机关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认真履行新时代肩负的职责使命,在持续解决巡视反馈问题中查短板、堵漏洞、补缺项,同时加强治本之策的研究和有效的制度供给,在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中奋力推动新时代首都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55563313;通信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6号院1号楼3067办公室;邮编:100743;电子邮箱:bjswzfwxd@126.com。

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