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157日至723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930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组向学院反馈巡视意见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制定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总体安排。组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分管工作积极认领问题和责任,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思路及措施,同时向二级党组织传达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认真学习研讨,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举一反三。

  二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院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学院领导为组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并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会议、专报、督查、联络员、周会商、上门督导等制度和机制,同时,制定“三清单一时限”巡视整改作战图,通过绘图明责,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学院领导按照工作分工,认领任务,各司其责,形成了学院领导-主责部门-协办部门三级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谋划,有力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各责任部门按图履责,精准施策,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

  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学院党委始终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认真对待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尤其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视组重点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梳理、细致研究判断,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学院党委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坚持立行立改,对于能够立即改正的问题,在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立竿见影出成效;坚持一改到底,对于执纪不严形成的问题,一步到位抓好整改纠错,确保已有制度规定发挥应有作用;坚持举一反三,对于制度缺失领导缺位形成的问题,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抓好长期整改,推动长效发展。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学院党委坚持“以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共性问题,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坚持突出重点、突出效果导向、全面整改,经学院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反复认真研究,全面周密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共形成制度性成果25项,修订制度10项,进一步营造了学院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巡视整改工作整体取得良好成效。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方面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学院政治建设。

  1.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聚焦学院发展,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高职教育理论等重点领域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加强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将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考核内容之中。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政课程建设。

  2.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总结“十三五”、谋十四五的出发点落脚点,完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成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将思政队伍建设纳入学院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努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开展思政课示范课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项教改项目、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第二,加强统筹谋划,做好改革发展顶层设计。

  1.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开展对学院一套班子、两个校区、三种形态等管理体制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和工作方案,并逐步落实推进。

  2.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推进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出台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五年行动计划并认真落实。完成学院领导班子2021年多项职业教育专题调研任务并提交党委会研究转化,形成制度成果。

  3.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行专业动态管理机制。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深化校企合作,扩大校企合作专业覆盖面,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二级学院为主体,以专业教师和辅导员为抓手,形成招生、教学、学管、就业“链条闭环”,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第三,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意识形态教育管理。通过“周汇总、月研判、季汇报、年总结”方式,构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

  2.强化意识形态警示教育。坚持“教育为主,预防在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基本原则,突出抓好教育引导。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

  3.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形成校园媒体矩阵。提升应对网络媒体的能力,营造有利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第一,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1.明确责任。对学院党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

  2.强化考核。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考核,综合运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党建述职、年度考核等成果,推进考核结果与干部调整使用、奖励激励等有机衔接,全面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二,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

  1.强化政治监督。学院纪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明确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责清单,延伸监督触角,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2.进一步加强院纪委工作。以全员培训、专业培训、以案代训多种方式,紧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机制,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1.加强办公用房和公车管理。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的日常监督。加强公务用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学院贯彻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效。

  2.加强廉洁教育。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活典型案例,让警示教育直抵人心,有效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第一,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能力水平。

  1.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依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示范文本,修订完善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优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统筹协调运行”的决策体制机制。院长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院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开展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2.进一步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建立书记院长碰头会机制,及时会商沟通学院重点工作和有关重要事项。在党委会会前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中增加职教发展内容。落实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系部、课堂,围绕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等听取意见等制度,加强考察调研、学习交流,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学院“三重一大”、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相关规定,进一步推动学院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4.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党内相关法规,增强党的意识。严肃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坚持在以后的民主生活会上,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相互批评,确保班子民主生活会经常、认真、严肃。提醒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各党总支要派人列席班子成员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切实保证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

  第二,打造强有力的干部教师队伍。

  1.加强统筹谋划。开展处级干部队伍调研,对队伍建设做出规划。加强考核测评结果的综合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2.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提高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组织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交流轮岗力度。加强选人用人监督。

  3.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完成干部档案审核的全覆盖。二是严格档案管理制度,档案材料及时归档,档案目录及时更新。三是分期完成干部档案审核的全覆盖。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建设发展目标,盘活现有人才存量,通过招聘、调整、评聘等方式,做大人才增量,激发人才活力,助力人才发展,统筹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培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第三,不断强化党建工作。

  1.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以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为目标,定期举办学院中层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按时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2.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关于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和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相关规定要求。党委会定期听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分析报告,研究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四) 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第一,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诚恳接受市委巡视意见,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第一时间研究通过整改落实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2.如期完成,抓出成效。坚持集成整改、一体整改,逐一明确了整改任务要求、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责任人、配合部门及责任人、整改时限等。所有整改任务均已按计划整改完成。

  第二,落实审计监督整改要求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分别对学院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对于审计发现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均已第一时间整改完毕,相关制度建设、流程梳理、标准规范和重要节点管控等方面工作已经在实践中加以改进。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做到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

  一是认真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院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二是持续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在学院治理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院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职业院校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89269600;通信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亦路(团河段)2号北京政法职业学院,邮编:102628;电子邮箱:yijianxiang@bcpl.edu.cn。

中共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4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