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5月7日至7月23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中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1年9月28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引领,压实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

  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蔡奇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分管副市长殷勇同志在听取市委巡视整改有关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全面认领问题,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具体部署,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整改任务扎实落实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重点点出的问题,局党组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成立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负总责,既统筹总体工作,又协调推动重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克难。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逐条逐项梳理研究,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牵头单位具体负责,配合单位全力支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三)系统全面整改,确保整改成果有效转化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于能解决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于阶段性整改任务,坚持限期整改,尽快见成效;对于需要形成机制、长期坚持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建立机制和制度。既着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对整改工作进度指标和工作质量进行把关,确保所有问题整改都经得起检验。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注重巡视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局党组坚决落实巡视要求,认真对照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强化政治站位,制定相应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推动首都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第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

  1.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一是每年初研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时,细化每月学习内容,具体落实过程中提前搞好统筹,2021年确定的重点专题已全部完成,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全国和北京市两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十四五”规划、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工业互联网等方面。

  二是认真贯彻《北京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和局党组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带头增强政治自觉,以上率下,督促中心组成员安排好学习和工作,严格落实请假制度,积极参加集体学习。优化组织方式,每次学习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通知,并结合实际适当增加每月集体学习的次数、内容。2021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方面多次开展专题研讨。

  2.紧密结合经济和信息化业务组织理论学习。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作为处级干部学习轮训重要内容,推动学习向基层延伸。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进行授课辅导。

  二是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两区建设、数字经济等新课题深入学习研讨。会同市委组织部组织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专题培训。利用国际合作交流会、上海进博会、京港洽谈会、智慧城市论坛、人才枢纽会等平台,加强数字经济宣传培训,进行标杆城市建设工作宣讲。

  第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1.根据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形势与任务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系统梳理全局管理制度,做好常态化立、改、废工作。对印章、预算、资金、项目等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形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

  2.适应创新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内部职能。

  研究内部职能调整方案,设置职能处室承担“两区”建设、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任务职责,将内部审计与财务工作分离,加强审计监督力量。

  第三,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推动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立足现代产业分工和京津冀三地优势,积极谋划区域产业布局。

  一是将氢能、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协同发展纳入北京市“十四五”高精尖产业规划。发布了《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明确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政策,完善京津冀供应链配套协同能力。联合京津冀三地发布《京津冀产业链金融支持计划》。

  二是联合津冀两地经信部门签署了《关于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框架合作协议》,配合工信部编制了《十四五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京津冀三地12个城市(区)联合获批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三是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方案》,实施《疫情期间北京市工业企业重要生产物资物流应急运输保障工作方案》,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

  2.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有序推进高精尖基金机制改革工作,制订高精尖基金调整方案,对优质项目落地我市形成长期稳定的资本供给。依据《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目前正在抓紧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尽快优化基金调整思路,按程序报批。

  第四,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1.积极推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

  一是发布实施《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规范》《法人基础数据元规范》《政务数据汇聚共享规范》,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和涉企基础数据的整合应用。

  二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月报季评”指标,促进各部门提高政务数据无条件共享、数据更新及时、历史数据和核心数据完整等指标比率,不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促进全市多源数据有效融合。 组织全市开展智慧城市重点工作培训会,宣传贯彻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三是充分发挥信息化项目前置评审作用,对各项目涉及的信息系统上链、目录编制规范性、以及相关数据汇聚共享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新建项目严格按照目录上链、数据打通的方式开展。

  四是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控制性规划要求(试行)》,针对数据汇聚共享进一步划定控制红线,明确约束要求;针对重点数据需求部门主动服务,组织供需对接,积极推进数据共享。

  2.运用大数据手段支撑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各部门对支撑民生服务、产业发展、领导决策的能力。加强智慧城市顶层规划,引导、鼓励各单位积极开展公共服务类信息和决策支持类相关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实施。结合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等,持续推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规划编制。以“疫情防控”等重点事项为牵引,持续推动各单位公共服务类和决策支持类数据的共享应用。

  二是优化智慧城市建设“月报季评”指标,增加支撑公共服务、领导决策等评价指标。增加面向社会开放数据、公共信用归集等方面评价指标,引导各部门优化提升自身智慧化水平。

  三是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控制性规划要求(试行)》,对智慧城市建设划定控制性红线,并以此为依据组织开展全市智慧城市规划和顶层设计评审。

  3.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公共服务便捷化。

  一是做好“北京通APP”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吸纳市民意见建议反馈至研发部门。制定北京通服务接入流程、界面等标准规范,更新北京通对接规范。

  二是完善当前系统服务,提高系统服务便捷性和稳定性。对系统软硬件资源进行扩容,增加查询效率及稳定性。对“北京通APP”启动逻辑及首页进行优化,升级首页和办事搜索功能,方便市民搜索,提高系统的易用性。

  第五,强化风险隐患意识,落实安全防范责任。

  1.健全数据信息安全防范和责任管理制度。

  一是制定北京市目录区块链系统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密码管理有关要求。采用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目录区块链系统密码管理及全市部分政务信息系统密码应用等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安全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对网络运维单位的管理,督促网络运维单位与线路提供商完善任务工单处理流程、紧急恢复业务处理机制、业务办理和故障处置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流程。建立故障信息报送管理制度,完善故障处理流程及报送机制。修订政务专网应急预案,完善网管系统建设,加强网管系统的巡检和抽查。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规章制度,持续加强定期分析研究、督查考核等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第一,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党员干部常态化监督。

  一是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警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委制定的若干措施,制定了关于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的责任清单。

  二是督促受到谈话函询、约谈和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开展自我批评,作出深刻检讨。党组书记对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中问题较多、基础较弱的单位“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把日常监督与年度考核、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判、节前廉政提醒、审计检查等工作相结合,教育和监督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规范用权、廉洁用权。

  三是加强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教育培训,指派专人负责做好集中填报的培训指导、政策答疑。加大处理力度,对不如实填报的领导干部按规定严肃处理,在全局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干部提拔、职级晋升、各类评优资格。

  四是驻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逐级传导责任压力,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及时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2.压实内部管理整改责任。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内审指出的问题,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执纪和问责,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给予了诫免谈话、调整工作岗位等处理。

  二是加强绩效工资总额预算申报和执行分配的监督,进一步强化执行工资纪律,加强日常管理和检查,从制度上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针对企业清理不彻底的问题,积极与市相关委办局对接沟通,研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案,扎实推动企业清理规范工作。

  3.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一是传达市委关于给予王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均进行表态。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一案四查”,深入剖析理论学习、思想改造、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职能部门按要求落实好王刚处分决定的执行。

  二是督促各支部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党员干部传达学习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照警示教育大会中点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第二,深化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

  1.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一是研究分析落实监督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

  二是落实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局党组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通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分析政治生态形势,明确工作重点措施。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驻局纪检监察组参加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领导班子会、民主生活会等局内重要会议,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会前进行沟通,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和提醒。与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2.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程序。

  一是对涉案卷宗进行整改,补充完善问题线索台账。健全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发挥问题线索排查会作用,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集体研究处置方式,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加强室组联动,及时与联系监督检查室沟通情况、接受指导。

  二是对执纪执法文书格式、归档等进行规范。建立“会前学法规”制度,开展全员教育培训。落实内部制约监督机制,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落实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审批程序、签字责任和全程登记备案措施,坚持审查和审理分离。

  第三,严格项目招标管理和监督。

  1.严把招标审核标准关。

  一是局党组审议通过修改后的《公开招标管理办法》,规定公开招标项目金额一定限额标准以上的,报党组会审议。

  二是利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对照检查等时机,对直属单位项目招标工作进行检查。

  三是督促直属单位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相协调的工作机制,降低廉政风险。

  2.强化项目合同执行管理。

  一是对相关项目合同执行不规范情况进行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责令该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进一步细化项目采购、合同签署、项目实施及项目验收等环节对分包的管理。

  二是严格项目审批流程,对延续性项目每年重新梳理、重新编制招标技术需求及招标文件,明确交接条款、违约责任等细则条款,切实将项目招标和管理工作抓实抓细。

  三是机关处室做好监督指导,强化项目风险管理,抓好预算执行工作落实。

  第四,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加强对发放津补贴的监督检查。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层层压实岗位责任,明确内控制度制定和执行的责任部门和负责人,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评。对事业单位人事、财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2.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

  一是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建立统一的公车台帐,进一步规范公车的管理和使用。严格车辆派遣审批,对派车单信息进一步细化完善。及时变更公车产权,将所有公车纳入管理台帐。

  二是重点聚焦违规使用公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清理整顿。

  3.依据制度规定加强办公用房管理。

  进一步健全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房管理台账,由单位综合部门严格按照办公用房管理制度统一安排办公用房。

  (三)以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充分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制定实施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和工作方案,明确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方式、标准、要求和注意事项。制定《全市重点任务督办工作实施细则》,通过网上督查系统,对重要工作办理情况,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并定期向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反馈。

  二是修订印发《局党组工作规则》,健全规范党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程序,提高统全局、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

  三是印发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直属单位进行现场督查。每季度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坚持“逢节必令”,做到节前警示、节中监督检查、节后集中通报,保持高压态势。

  2.严格议事决策制度的完善和执行。

  一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报备工作制度,班子分工调整均经局党组会研究报市委组织部同意后实施。严格执行局党组工作规则,提高会议决策的计划性,推进“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一律由党组会研究决定。

  二是梳理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审议事项清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议题管理提高会议质量的若干措施》,加强议题材料审核,确保会议决策界限清晰明确。

  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修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议管理办法》,明确会前应进行充分讨论,主持人不在讨论前发表引导性意见,党组书记作最后表决。

  3.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

  二是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讲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部署召开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把“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要求落到实处。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均带头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二,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定期对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开展分析研判,结合工作需要和岗位空缺情况选拔处级领导干部。

  二是建立干部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定期交流调整。

  三是优化干部结构,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2021年机关和直属单位拿出一批岗位面向“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

  2.结合产业发展谋划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专题研究了人才工作计划,发挥人才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二是严格落实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制度。

  3.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

  一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台账,将干部培训情况作为干部选拔、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未达到规定学时的,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二是组织开展借调人员清理规范,对借调时间超两年的人员予以清退。修订《借调人员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强化借调人员管理。

  第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带队到基层党组织开展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二是2021年12月,机关党委组织所有党支部(总支)书记培训,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市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抓党建能力。

  三是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前,专门印发通知作出部署,明确要求述职报告必须既总结党建工作成效,又查摆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突出书记本人怎么抓党建、落实党建责任和要求。机关党委逐一审核把关。2021年度参加述职评议考核的党支部书记都严格落实规定。

  2.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时调整部分支部党支部书记,确保党支部书记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

  二是严格落实《北京市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定》,督促指导直属单位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单位同步建立党组织,严格审核选举方案,开展党内选举,确保选举符合法定程序。

  3.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一是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规范》做好登记。机关党委每季度调阅《党支部工作手册》,将“三会一课”特别是有无以业务培训、工作务虚会代替支部活动的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逐一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

  二是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讲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较真碰硬、有“辣味”,起到示范作用。

  三是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多个巡回指导组,全程督导所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成效

  经过全局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局党组将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政治引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巡视整改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工作,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压实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时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弛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强化阵地建设管理,为推动首都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深化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持续深化后续整改工作。对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协调调度重点任务,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强力推进长期整改任务的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于具有反复性、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流程体系、责任体系,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

  (四)强化成果转化,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抓整改就是促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解决问题、改进提升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注重在巡视整改过程中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保持疏解一般制造业和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定力,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稳增长、强韧性、促协同、保主体、树标杆、精保障,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55578510;通信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7号;邮编100744。

中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