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5月7日至7月23日,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市城市管理委党组开展了巡视。9月28日,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向市城市管理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论述、蔡奇书记在市委巡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市城市管理委党组反馈意见。及时成立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主要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研究调度整改各项工作、亲自抓整改推进。

  (二)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巡视反馈的14个方面问题,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制定128条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反复修改形成整改方案。建立系统、全面、周密、详细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及逐条“销号”制度,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坚持从严从实,健全工作机制。各整改牵头处室和单位相继成立整改小组,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推进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全委上下形成“环环相扣、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针对历史问题、难点问题,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多次与分管领导共同研究整改措施,亲自协调相关部门,主动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认真履职,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按计划向前推进。

  (四)结合重点工作,推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委党组同步推进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2个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突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推进专项整改工作落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保障任务,有效应对2021年冬季能源紧缺形势,确保了城市运行安全。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推进首都城市治理方面

  第一,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研究、系统推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城管”理念,充分发挥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大协调作用。

  2.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体系变革,认真履行首都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职责,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3.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制定电、气、热感知体系建设方案和《北京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方案》,运用好现有信息化系统,赋能城市管理。建立城市运行指挥调度机制,促进“12345市民服务热线+网格”融合发展,向城市精细化管理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4.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十四五”开局起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为抓手,聚焦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年度工作成效明显。

  第二,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充分发挥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市级平台优势。一是修订完善《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强化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日常议事协调、督促指导职能。二是按时召开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积极协同成员单位发挥协调作用。三是建立完善信息报送、督办、协调制度,强化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日常议事协调、督促指导职能。四是全力推动《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落实,梳理总结和分析3年来落实《意见》取得的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方案和任务清单,形成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在相关领域开展试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2.推动机构改革落地见效,促进城市管理与执法深度融合,形成城市治理合力。一是健全市城管执法局基层党组织,于2021年10月22日召开了市城管执法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和纪委。规范市城管执法局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北京市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健全管理与执法协调机制,推动城市管理与城管执法深度融合。

  3.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谋划城市管理,打牢全民参与治理基础。坚持定期调度和统筹推进机制,持续监督管理,保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不减,发挥生活垃圾分类主责单位作用。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居民自主分类习惯养成,实现居民知晓率98%以上、参与率90%、准确投放率85%左右。

  第三,坚持首善标准,不断提高首都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1.推动城市管理法规规章建设,完善管理和执法依据。规范我委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的起草工作,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组织梳理现行法规规章,做好“立、改、废、释”工作,提高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2.统筹规划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促进处理设施科学布局,平衡区域处理能力,推动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分析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需求,按照“科学布局,分区平衡”的要求,加大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统筹规划力度,全力构建适度冗余的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3.认真落实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长效机制。坚持背街小巷环境治理与街区更新相结合,分类实施更新改造,试点推进示范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市民身边环境,涌现出新鲜胡同、鹞儿胡同、永顺中街、望京小街、五塔寺路等一批首都文明街巷和北京最美街巷,区域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提升。据市统计局调查显示,2021年市民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总体满意度为95.6%,较上年度提升3.3个百分点。

  4.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落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要求,推动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网格化工作体系,修订、完善管理标准。加大城市部件普查力度,2021年12月底完成了拼接落图,夯实“一网统管”工作基础。搭建城市运行调度指挥APP,实现小屏统管,向首都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第四,聚焦“七有”“五性”,着力解决民生保障问题。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民忧、纾民困,努力解决12345“接诉即办”反映集中的问题。以市民诉求、无灯路治理台账、有建灯需求的公路、代征代建无灯道路台账为基础,全面梳理全市无灯道路,摸清底数,补建现存无灯路段路灯任务清单,靠前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建好2022年至2024年无灯路台账。指导各区强化“有路无灯”诉求问题统计、分析、研究,进一步全面排查无灯路段。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现存无灯路段,将优先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任务,切实解决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等问题。

  2.推进解决供热管网老化问题,提高居民取暖质量。制定《进一步加强北京市老旧小区市政管线改造的工作意见》,明确供热管线改造资金政策、产权移交政策等内容,推动相关项目列入“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管线改造计划,优先将核心区部分小区纳入2022年度实施计划。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供热管线改造工作,督促属地供热管理部门及供热单位加强工程实施力度,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第五,狠抓安全生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补齐抓安全风险排查工作短板,完善天然气安全供应保障体系。按照《北京市加快天然气、电力替代非居民用户液化石油气总体工作方案》要求,逐步推进具备通气条件但未通气的老旧小区通气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第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学习贯彻《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及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修订和签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各级责任。

  2.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贯到底。落实年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度,在2021年10月26日全委警示教育大会上,逐个点名道姓通报了市城市管理委4名受到党纪处分干部和1名被诫勉谈话干部,逐一剖析了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点到的单位和个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治制度化、常态化。

  第二,加强廉政教育和纪律监督。

  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强化纪律监督,运用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廉政谈话常态化,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发挥咬耳扯袖提醒作用,防范岗位廉洁风险。

  第三,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严肃查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1年4月28日晚,管廊处处长崔宣带领管廊处全体干部接受某公司宴请,用餐花费人民币2503元。用餐期间,崔宣等人收受该公司人员赠送的茶叶,相关费用均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承担。崔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第四,进一步深化巡视和审计整改。

  1.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建立的长效机制。落实“每半年研究事业单位工作、年度事业单位汇报发展建设情况”制度。委党组坚持每年听取和研究直属事业单位全面工作,促进直属事业单位发展。

  2.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的督促落实工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审计问题提示清单,各预算单位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杜绝各种以拨代支、虚列支出的情况发生。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抓细抓实党建工作

  第一,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1.积极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协调相关区,进一步明确各区工作内容,组织各区按要求做好项目送评工作,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2.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员意识,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身作则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手册记录,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活动的台账。

  第二,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1.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坚持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政治能力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政治表现“首问”,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开展政治表现书面测评和政治理论测试,定期更新政治素质考察测试题库。认真落实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双签字”规定,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开展。

  2.加强事业单位干部的监督管理。主动适应城市管理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事部门干部的管理,指导事业单位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要求,配好人事部门干部,从严从实加强人事部门的自身建设。

  第三,坚持抓细抓实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一是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结合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调整,及时调整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联系点,并进一步明确联系对象、联系内容、联系方式和工作要求。二是严格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督促相关基层党组织提高认识,查找问题原因,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升抓自身建设的能力。三是严格基层党组织会议制度。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提升支部书记应知、应会能力。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日常检查指导和抓党建工作动态检查考核。

  2.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台账,严格落实支部换届机关党委提前半年提醒机制,做到按期换届。全面梳理各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严格落实7名正式党员设立3人支委的要求。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委员会抓党建作用,定期听取党建工作处汇报,动态掌握党支部建设情况,及时研究党支部建设中的问题。

  3.严格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落实基层党组织集体研究党费支出事项,规范基层党组织党费管理工作。

  第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建强抓好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加强党支部“一班人”教育,提高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认识,增强党支部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从严治党上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内容记录不准确、不完整、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为重点,着力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严格发展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切实增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工作,压实基层党委切实负起所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责任,杜绝以行政考核代替党建考评。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做到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

  委党组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由集中整改阶段转入持续整改阶段,仍需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只有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才能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才能取得城市管理工作新成效。

  (一)持续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巩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载体,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精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继续落实整改,抓好巩固提高。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松。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根据制定的制度和规范,严格落实,定期督查,打好持久战。

  (三)用好巡视成果,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集中整改成果与持续整改任务结合起来,围绕市委第十二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边整改、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对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注重巩固成果;对分步推进和持续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坚决防止“前紧后松”,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委反映。联系方式:66056165;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80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612室;邮政编码:100032;电子邮箱:chengjianhua@csglw.beijing.gov.cn。

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2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