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23日,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开展了巡视。2021年9月28日,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向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突出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纠真改、彻查彻改,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重大契机;作为全面加强新发展阶段首都城管综合执法工作的有力抓手。2021年9月28日巡视意见反馈后,迅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要求。10月5日向各基层党组织通报了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问题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10月19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主题,聚焦巡视发现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责任,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和优异的工作业绩答好巡视整改政治答卷。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全局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抓学习贯彻、抓研究部署、抓调度推进;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靠前指挥,有力有效推动职责范围和分管部门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双周调度工作机制,先后8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推进情况,保证整改工作不跑偏不松劲。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每周调度,跟进检查指导,确保整改进度效果一体推进。自觉接受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积极主动汇报整改进展,形成“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监督检查”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坚持“主体负责与协同配合相结合、限期整改与长期坚持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常规工作相结合、落实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针对3大方面、12个主要问题、43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44项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切实做到巡视反馈问题与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情况一一对应,确保巡视整改零遗漏、全覆盖、出实效。

  (四)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整改成效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按照“系统整改、全面整改”的思路,深化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全力推进。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同时,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制度,聚焦问题对标对表,尤其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重点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梳理、细致研究判断,围绕薄弱环节、制度缺项、机制漏洞,从根子上找“病因”去“病灶”,制定出台、修订完善发展规划、党建、人事、队伍建设等制度36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巡视整改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不断巩固和扩展整改成果。坚持将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以整改实效推动首都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统筹结合,持续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截至2022年3月底,《整改方案》中细化的144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

  (一)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推进首都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方面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持续谋划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落实。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城市治理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学方法,找寻推进首都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答案和良策,提高运用创新理论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相对集中城市管理领域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决定》等政策文件精神,深学细研悟透,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改革精神上来,坚定改革决心,增强改革主动,坚决推动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2.研究制定城管队伍发展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城管综合执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挑战,着眼首都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发展,制定《“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城管执法发展路径,细化目标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将《规划》落实纳入局重点工作任务,定期督办、定期调度,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第二,深入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在建设首都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中担当作为。

  1.进一步凝聚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共识。积极适应新时代首都城市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城市治理等重要讲话精神中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增强了大局观念。深入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强作风”和“抓基础、强素质、促发展”专项行动,深入学习领会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树牢“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个标准”理念,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改革评估,完成《关于落实“建立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推进综合执法落地”任务的评估报告》,服务领导决策。梳理总结基层工作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全面介绍北京城管改革经验,宣传改革成效,推树全国“最美公务员”张春山等一批典型人物,全面展现首都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综合执法以及队伍建设成效,统一队伍思想,坚定改革信心,凝聚起推动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共识。

  2.积极推动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市城管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区局、分局和基层执法队就体制改革、队伍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重点执法任务等进行调研,加强对基层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北京市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职权下放街乡镇体制改革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制定印发《北京市街道乡镇综合执法文书样式》,明确细化、规范统一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文书样式。针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新出台、新修订法规规章,及时制定实施意见,梳理执法职权、执法案由、执法裁量、执法检查单等事项,为基层执法提供精细化法治保障。以履职尽责和解决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综合执法评价体系,指导完成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场所综合执法标志更换和规范,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队伍整体形象。

  3.依托大数据平台,积极构建综合执法体系。市城管执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大数据平台建设,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研究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目前大数据平台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并开始投入使用。及时制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应用管理办法、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培训方案,有序推进大数据平台的推广应用和使用管理。聚焦共治共享,建立市、区、街三级执法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以平台为载体、大数据分析为牵引、精准指挥协同治理为手段、数据集合运用为支撑的智慧支撑体系,与30多家市级行政管理部门、公用服务企业实现信息互通,切实增强执法协调联动。组建市城管执法协调领导小组顾问专家团队,积极推动完善与市城市管理委定期会商调度机制,落实执法协调办联合执法平台工作会议机制,研究解决群众关注、媒体曝光、跨区域等影响城市环境秩序的突出问题,积极改善首都城市环境秩序。

  第三,坚持首善标准,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积极推进建立新体制新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北京市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努力构建全市横向协同、纵向贯通、权责清晰、运转协调、制度完备的综合执法运行体系,推动新发展阶段城管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依托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推动实现城管执法全部法律法规、执法案由、执法检查单、处罚裁量基准等向平台、移动执法终端融合汇聚支撑、便捷查询匹配,有效缓解基层执法职能面广、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强化专业培训,开展政企、政校、部门之间合作办班办训,建立电力执法、燃气安全执法等一批符合首都城管执法特色的实训基地和教学点,开展现场培训,提升实操能力。修订完善《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及《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执法风纪问题查办暂行办法》,加强检查督导,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

  2.努力提升执法工作质量。修订完善《北京市城管综合执法教育培训大纲》,构建市区街的三级培训标准化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应用为支撑,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一查多效”制度,提升巡查效率。制定印发《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类分级执法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对执法事项分类、执法对象分级,提高执法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开展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工作,加强问题通报和监督考核。坚持每月对执法风纪投诉举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通报,对媒体曝光和领导批示的执法风纪重点问题进行跟进核实和督办,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新形象。

  3.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秩序治理整治。加强交界地区痼疾顽症监督检查,制定交界地区问题点位城市环境秩序治理的整改方案,组织全系统开展集中整治,压实整治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密切关注市民诉求,督促加强盯守和整改力度。针对违法形态易反复多发等特点,采取“一点多查、一查多项”工作模式,加强实地抽查,落实现场整改督办,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严防问题反弹。立足长效治理推进疏堵结合,坚持把点位整改工作同“接诉即办”“每月一题”街头游商占道经营整治相结合,牵头市级主责部门及各区政府,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擦亮北京城,迎接冬奥会”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围绕医院周边、重点环路公交场站开展非法小广告专项执法检查和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持续加大执法处罚和警示曝光力度,推进市容环境秩序持续好转,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第四,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研判,掌握工作主动权。

  加强执法人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压实责任。建立队伍管理教育分析研判机制,局长办公会每月通报队伍管理教育情况,重点加强问题投诉、违法违纪、舆情数据、暴力阻碍执法、执法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基层执法队员思想动态,旗帜鲜明抓队伍,确保队伍不发生问题。结合首都城管执法实际,深入推进“抓基础、强素质、促发展”专项行动,以专项行动强化“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个标准”意识,推动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管党治党要求方面

  第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1.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完善党委管党治党制度机制,加强统筹,推进落实。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主体责任。明确党委委员分工和班子成员分工,建立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考核机制,建立党委及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分析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形势,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动态检查、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支部联系点制度,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党委、党支部及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及党委委员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和任务措施,全面提升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将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工作重点内容,加强监督执行,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年度全市城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全市和市城市管理委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剖析城管执法系统近年来发生违纪违法案例的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反面典型警示作用。落实季度管理教育点评机制,在季度调度会上通报队伍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负面舆情问题,教育引导全体队员举一反三、检身正己,真正受警醒。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点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利用机关党建公众号、党建学习园地等宣传廉政文化,构建风清气正廉洁机关。

  2.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了权力运行流程和风险防控措施,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建)部署会、推进会,细化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突出针对性,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考核机制,压紧压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检查考核问题整改落实的跟踪督导,及时掌握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分析报告整改落实成效。修订机关公务员考核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分配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第二,推动落实监督责任。

  1.加强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参加(列席)部门会议工作制度(试行)》,找准重点监督方向,紧盯重点监督内容,强化会议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会议监督效能。按照《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蹲点监督工作制度(试行)》,科学统筹工作安排,每年对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一次蹲点监督;针对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巡视整改、每月一题等重点工作,充分运用参加会议、调阅资料、实地查看、发送工作建议等形式灵活开展专项监督,紧盯重点、重要、重大任务落实,做实派驻“近距离”监督。

  2.提高纪委履职能力。参加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的“我为同事讲一课”工作实务系列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邀请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为市城管执法局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专题授课。将纪检委员培训纳入年度党务干部培训,同时组织市城管执法局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市城市管理委机关党委组织的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召开纪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工作,有效督促和发挥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第三,严格内部管理,严把招标采购关。

  1.强化合规意识。组织召开2022年预算编报部署会,组织学习《北京市财政局关于编制 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科学编制项目预算,严格执行采购程序。修订《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申报、采购及合同管理,加强内部审核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合同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召开合同审核及签订工作通报会,结合合同审核及签订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开展新上线合同系统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督促提示合同办理部门做好整改。落实合同管理制度规定,严格审计把关。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工作要求,按照规章制度审核,严把风险关,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解决,不留隐患。将重点环节和易出现问题项目作为日常审计重点,加大事前、事中、事后审核力度。

  2.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监督管理。修订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汇编,加强培训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和局财务管理相关要求,坚决杜绝问题发生。规范培训书籍及物品管理,严格培训项目物品采买审批流程,建立物资物品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发放登记。修订完善培训档案资料管理办法,规范培训项目档案管理,明确归档范围和管理流程,确保应收尽收、科学利用。制定培训效果评估办法,明确评估范围和内容,优化培训项目评估指标,坚持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强化培训效果评估以及评估结果运用,不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完善和优化课程,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效果。

  第四,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严格办公用房管理。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进一步梳理优化调整机关办公用房,制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和动态检查,长期巩固落实。

  2.严格公车使用管理。认真学习《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行政执法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十不准”》等有关规定,提高思想认识,理解掌握政策要求。制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根据车辆日常使用分析和执法业务工作合理调配日常车辆使用。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和交通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第五,严格落实审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

  1.认真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合理调配机关编制,及时清退局机关长期借调直属单位人员。本着培养锻炼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目的,健全机关内部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以干代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丰富培养锻炼干部方式、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2.认真落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党委班子选举产生后,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及时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工作制度,完善党委抓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有效发挥党建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工作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全面组织领导。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专业规范城管执法队伍方面

  第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1.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委选举,健全党委班子,制定《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推进党委工作规范化,不断提高党委班子领导和科学决策水平。及时启用党委印章,规范党委印章使用管理。局党委坚持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市委巡视整改、建章立制、加强自身建设和加强城管执法等工作的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2.加强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加强对中央及市委关于深化体制改革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改革信心,提高了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努力建设对党忠诚、团结担当、清正廉洁、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分管单位和联系支部的作用,加强对支部建设和分管业务的督促指导,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和执法业务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3.提高双重组织生活质量。制定《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具体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具体规定》,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及落实标准和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和提醒,定期了解掌握党委委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和到联系支部检查指导和解决难点问题的情况。将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落实联系支部情况纳入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事项,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第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加强队伍建设。

  1.落实区局、分局领导班子任免报备工作。按照市委《关于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首都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区局领导班子任免征求意见的措施,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干部双重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等有关文件规定,本着党内法规“从新从上”的原则,实事求是,依据政策规定,及时调整报告报备形式。同时将区局报告领导班子任免情况纳入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跟踪加强监督落实。

  2.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谋划。坚持准确识变,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城管综合执法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个标准”的理念,坚持政治建队、规范治队、教育强队、作风正队、科技兴队,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北京市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工作意见》《北京市基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健全工作流程和标准,创新工作运行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第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基础工作。

  1.严格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准确掌握标准、程序和要求。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设置有关要求,按程序做好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临时党支部的设置和报批,指导做好选举等工作。

  2.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召开党委会专题分析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支部建设形势,组织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集中培(轮)训。集中开展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自查,修订完善《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具体条款,严格党费使用、审批程序,严格开支票据的审查和管理,严格按标准权限进行审批。严格政治标准,严格发展党员标准、规范和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3.加强基层组织生活监督指导。规范机关主题党日活动,明确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日期、组织形式和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报告和组织生活会督导机制,加强对党课提纲的审核把关,全程督导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确保组织生活质量。编写《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规范》,对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加强检查考核,将落实主题党日、讲党课和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等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动态检查、考核,切实压实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坚持巩固深化整改成效,持续推进城管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坚持将巡视整改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真抓实改、全面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抓好整改、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任务仍然艰巨,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将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持续用力,打好巡视整改持久战,奋力开创首都城管执法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以上率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谋大事、作决策、抓落实能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城市管理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提升首都城市环境治理水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向深度推进,着力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向深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市委若干措施,严格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管住“头雁”和“关键少数”。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抓好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控,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三)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立新体制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持续深化“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个标准”理念,推动形成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一盘棋的局面。依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健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运行组织机构,构建综合执法上下贯通、横向协作的运行体系。加强与城市管理部门的有机衔接,形成管理与执法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找准新时代首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定位,坚持主动办理与接诉即办相结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城市治理主力军作用。

  (四)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和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统筹点上和面上,兼顾当前和长远,坚持系统观念,抓好标本兼治,把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体制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队伍建设,不断放大整改效应。将巡视整改与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安全生产督察、规自领域问题、经济责任审计等问题整改相结合,合并同类项,打好组合拳,推动各方面工作新进展、整改取得新成果,切实转化为促进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保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市城管执法局党群工作处,电话:68514151;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39号508室;邮编:100045;电子邮箱:jgdw@cgj.beijing.gov.cn。

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    

2022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