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2-05-20

中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7月23日,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1年9月29日,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向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局党组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更好履行首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命的有效路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巡视反馈当天,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领会《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关于巡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同日,召开局系统和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进行思想发动、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认真剖析、深刻查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整改责任。巡视整改期间,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4次党组会、3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4次局长办公会,持续进行思想发动。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调度。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小组,强化日常调度。成立联合调查组、市委巡视整改落实和作风纪律整治工作专班,强化整改监督推动。整改期间,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领分管部门细化整改措施,精准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各责任处室、单位自觉担起巡视整改落实责任,对标对表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做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

  (三)加强顶层设计,实施挂图作战。局党组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研析,形成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有题必答”和件件有落实原则,制定了108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巡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四)突出过程管理,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先后7次召开局党组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抓具体,深入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督促推动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和整改督查、调度、会商等机制,实行挂账销号,专班点对点督办,严把整改过程管控,逐条核验已完成整改问题,确保整改质量与效果。

  (五)注重统筹融合,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坚持把巡视作为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契机,着力推动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结合起来,服从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巡视整改与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结合起来,分类融合,协同一体推进,以履行使命的新成效体现巡视整改成果。

  二、坚持系统治理,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局党组聚焦市委巡视反馈问题,着眼整改效果最大化,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截至2022年4月1日,整改方案中细化的108条具体整改措施均已完成。

  (一)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方面

  第一,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1.在深入学习理解上下功夫。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2021年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最新指示12次,传达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8次,党组成员紧紧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深悟透,为履行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使命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2021年以来局机关举办生态环境业务视频集体学习28次,开展第二届“共建生态文明 共创绿色未来”岗位建功生态环保宣讲竞赛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2.在深化“一微克行动”上体现学习成效。强化统筹力度,组织实施《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动印发实施《关于开展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通知》《北京市2021-2022年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执法方案》和《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每月通报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和辖区工作进展情况,召开调度推进会,督促措施落实、协调解决问题,持续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

  3.在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中体现贯彻力度。针对东西城污染特征,创新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检查餐饮单位8000余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500余家次;实施1100家居民油烟治理、1149家餐饮经营单位“气改电”示范项目。对两区重点地区开展VOCs走航监测,协助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精准溯源监管。修订锅炉“油改电”财政补助政策,在大气治理资金上予以倾斜,全力支持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2021年,东城、西城区PM2.5年均浓度均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0%。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期间,东城、西城区PM2.5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24.5%。

  第二,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效能。

  1.强化制度供给。发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方案编制导则》《暂不开发利用受污染建设用地风险管控指南》,编制《城镇污水处理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体系。

  2.深入推动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格局。一是进一步畅通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年初建账、季度查账、年底收账”要求,定期调度30余家承担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单位的工作进度。强化沟通协作,截至2022年4月已召开5次攻坚联席会。二是进一步推动噪声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治理历史遗留的交通噪声扰民问题,完成地铁八通线力源里、天时名苑、北苑小学、地铁昌平线顺沙路8号院、地铁五路停车场等轨道区段声屏障安装工程,以及阜石路、妫川路、广渠路等道路声屏障安装工程。分级分类提高夜间施工噪声扰民补偿标准,推广使用低噪声的施工工艺和设备;试点广场舞噪声监测显示屏、定向音箱等降噪新技术。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推进夜间施工噪声和商业固定设备噪声治理,着力缓解噪声扰民问题。2022年1-2月,全市夜间施工噪声和商业固定设备噪声扰民投诉量同比下降56.6%。三是进一步推动提升餐饮油烟治理能力。印发《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餐饮油烟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将餐饮排风设备噪声检查内容纳入《北京市2021-2022年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执法方案》,组织全市开展餐饮专项执法工作。2021年,全市餐饮油烟问题投诉较2019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餐饮油烟行业满意率、解决率平均分别为93.2%、87.2%,较上年度分别提升4.0和3.9个百分点。

  3.推动基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接诉即办”工作、热点网格工作等各类专项业务培训,提升了市区两级干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素质。加强对各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指导,结合首都生态文明奖评选表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工作,主动服务各区委生态文明委、各区委生态文明办,切实提高各区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能力。编印《街道(乡镇)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工作手册》、执法工作手册等,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粗颗粒物浓度连续全市排名后30位的乡镇、街道,开展点对点现场调研帮扶。

  第三,着力提升生态环保监督管理精细化水平。

  1.大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准监管水平。完成300余个点位VOCs监测设备安装,实现了街道(乡镇)VOCs高密度监测网络建设全覆盖。优化提升VOCs管理支撑监测体系,综合运用高密度监测、走航监测、遥感监测等方式,有效识别VOCs高值区域,支撑全市VOCs网格化管理。及时开展VOCs监测网络数据综合分析,动态调整涉VOCs大气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安装名录,每年对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涉VOCs工业企业开展1次证后执法检查。动态更新涉VOCs重点企业自动监控安装名录,督促企业按规范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加强监管。突出重点监管,加强对重点工业园区监测数据综合分析,探索建立“监测-通报-溯源-整改提升”闭环监管模式。

  2.全面强化水污染防治监管。将化肥减量增效、规模化畜禽养殖厂粪污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等要求纳入《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推进落实。全面排查地下水污染风险源,形成以工业园区、垃圾填埋场、危废处置场、加油站等组成的地下水污染风险源清单,在全市范围内设定地下水污染风险监控点,建立了以54眼监测井组成的地下水风险源监控体系。

  3.增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管效能。发布实施《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构建了符合超大城市特色的生态环境质量“1+3”评价指标体系。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有关部门修改完善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动态完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台账,为生态空间监管提供基础支撑。联合市园林绿化局印发《北京市自然保护地监管办法》,深入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紧盯历年“绿盾”强化监督工作中国家下发的问题点位,开展实地核查。起草编制《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在全国首个开展覆盖全市域、涉及多类群、长期连续滚动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动态掌握北京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

  4.提高环境治理科技赋能水平。充分利用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监测管理系统加强监测数据分析,每周形成问题线索清单,提供给重型柴油车排放执法检查人员,进一步提高精准执法。升级现有移动执法系统,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执法检查情况自动采集统计;开发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APP,实现从人工录入统计到自动采集统计,提升监管效率。

  (二)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两个责任”方面

  第一,高标准履行好主体责任。

  1.从严从实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坚决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实政治建设责任,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直属单位个别干部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对所在单位和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组织处理,局党组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认真反思,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直属单位建设上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拓展整改,在局系统开展巡视整改暨作风纪律整顿工作,深入查摆和纠治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作风建设、建章立制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政治生态。

  2.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具体任务清单》,对班子成员检查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与分管领域负责人谈心谈话、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履行帮扶责任等进行了详细明确,班子成员均参加了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检查,年底按要求在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中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接受组织监督。

  3.加强内部管理。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内部管理上的不足,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处理。举一反三,对局系统合同管理、财务报销、福利费使用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自查,指导相关直属单位对标上级规定完善相关规定。

  第二,强化监督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党组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由驻局纪检监察组通报重要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两个责任”同力同向、贯通协同。制定实施《关于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加强对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和改进机关纪委工作,健全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对警示教育开展的频次、形式、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并纳入政治生态研判、全面从严治党检查、思想政治工作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清风北京”等平台抓好日常警示教育,编印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知识手册,组织违纪违规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加强基层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分类界定专职纪委书记与兼职纪委书记,坚决避免专职纪委书记兼职其他工作现象发生。

  第三,落深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贯彻落实办法。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有关直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清退违规款项,约谈所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提出严肃批评。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检查,进一步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指导直属单位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机制。推行重点岗位正、负面清单制度,“四不两直”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查处相关问题线索。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方面

  第一,全面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增强班子合力。严格执行局党组集体领导和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结合,科学统筹党组会会议议题,优化改进会议议题申报、审核把关、执行落实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计划管理、会前征求意见、决策事项酝酿机制,强化班子“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分工不分家的协作意识,进一步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

  2.完善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修订局“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完善党组集体讨论和决策事项范围,完善优化上会议题审查工作流程,确保党组领导工作全面规范。同步指导有关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全面规范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决策。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内文件保密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文件发布的层级和规定执行文件的阅读和传达范围,对文件运转各环节加强监管,严格做好党内文件安全保密工作。

  第二,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聚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治理能力、促进担当作为等目标任务,研究起草制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十四五”时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前瞻性,进一步促进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2.强化人才工作。组织相关直属单位研究制定人才引进、岗位聘用管理、绩效考核等措施。进一步深化“人才托举”等项目、设立基金课题、搭建科研平台等措施;进一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轮训与交流,畅通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渠道,完善绩效工资、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管理、人才培养资助等激励制度,实施青年人才“育英计划”,努力形成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局面。

  3.规范干部使用管理。修订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动态管理档案,优化证件领用和交管台账,确保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第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1.压实各级党建责任。制定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我市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任务清单,细化各级落实责任的具体要求。局党组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对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党建责任实行一张清单管理。机关党委建立机关党委委员划片联系党支部和定向调查研究制度,切实发挥抓党建专责机构作用。严密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行评价,一对一反馈问题并跟踪抓好整改。

  2.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在事业单位改革中,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对符合设置支委会条件的66个党支部均设立了支委会,做到应设尽设。

  3.开展党建自查。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问题和“党务外包”、党费工作自查;专项检查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反馈,跟踪抓好整改。

  4.着力提升党务干部能力。下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手册和示范教学视频,分层分类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等各类培训班,培训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700余人次,提升了各级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落实巡视、审计问题整改责任方面

  第一,以务实的作风坚决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视指出的个别直属单位对上次巡视指出问题整改不实的问题,严肃认真进行专项调查,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组织局系统各处室、单位对2016年以来各类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健全市委巡视整改责任落实机制、按周调度推进机制、定期通报机制,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全过程监督,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第二,持续抓好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直属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机制,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对局系统近5年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自查,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机制。

  三、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不断推动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近一年的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巡视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在当下更在长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入抓好巡视成果巩固和运用,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健全会前学、及时学、全员学机制,密切关注和跟进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新理论成果,加强领导宣讲、集中培训、群众性学习,持续学思践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推动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二)以更高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按规定和要求加强对审计整改、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工作的研究,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坚持清单引领,压紧压实各级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横向贯通、同向发力。强化监督执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升“接诉即办”效果和质量。

  (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提高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谋划,落实好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人才意识,在引才育才聚才上做出新努力,持续打造全面过硬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切实促进党建高质量发展。

  (四)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关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的重大判断,坚持降碳与治污并举,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统筹“三水”协同治理,抓好碳减排、碳中和,以首善标准推动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入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增加监测、执法、管理科技赋能,推进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生态环保治理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

  (五)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善始善终。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与各项工作任务的融合,持续深化建章立制,最大程度发挥整改综合效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8412937;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14号;邮编:100048;电子邮箱:jiguandangwei@sthjj.beijing.gov.cn 。

中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2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