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2-05-19

中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5月7日至7月23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开展了巡视。9月28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

  市委对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开展巡视,是对全院工作的一次整体会诊,是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一次精准“把脉”和“体检”,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全盘诚恳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与不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视整改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1.迅速传达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收到反馈意见后,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立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明确整改方向。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书记蔡奇在听取巡视工作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逐条逐项学习领会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党组班子成员一致认为,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大契机,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每一个问题,党组都诚恳接受,深刻反思,抓实抓细,抓好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党组会后,按照要求迅速将反馈意见进行了党内传达,通报反馈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深入研究分析,制定分工方案。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一句话就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一项任务”的要求,逐条逐项研究分析问题原因,逐一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中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分工方案》,建立《巡视整改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建立党组定期会商机制。 

  3.成立领导机构,形成整体合力。迅速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监督落实。各相关部门定期向巡视整改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 

  二、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确立精准施策、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整改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视整改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台账》梳理的52项问题,制定了137项具体整改措施。通过立行立改、建章立制,截至目前,4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4项问题基本完成整改,正在持续积极推进;制定规范性文件42个,修订文件11个。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司法高质量发展方面 

  第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做到学以致用。 

  1.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上求实效,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转化落地。制定本院《“十四五”时期规划纲要(2021-2025)》并完善规章制度50余项,不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通过细化落实审判权责清单、积极推进案件评查、多层级审判质量讲评以及完善审判管理和案件质效通报平台等方法,切实提升司法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通过举办各层次政治轮训班,支部层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等活动,提升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筑牢政治忠诚。 

  第二,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主动靠前作为。 

  1.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运用法官会议等有效手段,统一规则适用,努力提升行政审判的导向作用。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行政案件司法建议的工作规范》,进一步发挥司法建议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的功能。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建规划、税收征管、药品监管等领域,加大调研力度,多措并举推动行政争议解决。 

  2.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助推科创中心建设。强化商事审判的集成化效应,有效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律预期,强化行为规范引导。注重对影响市场交易难点痛点问题的司法调研,就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平台用工、商业合同交易风险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问题,加大破题攻关力度,并通过线上线下普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指引及防范经营风险的意见建议。在积极助推科创中心建设上,搭平台、长谋划,积极推进与有关部门的合作,聚焦保障科技创新,面向服务高科技产业发展,共同搭建赋能型平台,以务实举措全方位护航科创企业健康发展。 

  3.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破产领域府院联动,切实保护好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完善破产制度机制,对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审查、关联企业实质合并重整等领域制定管理规范,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和破产领域调查研究工作,2件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十大典型破产案例,2件案例入选2021年度“全国破产经典案例”;建立最高法院民二庭破产审判研究中心(北京)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全国首个破产审判研究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破产法理论与实践融合高地;积极参加国际破产领域相关研讨会,全面提升北京破产法庭软实力,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切实增强改革意识,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1.健全完善审判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推进审判委员会会前学习制度,就各审判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组织会前学习,提升审委会委员决策的精准性;强化类案检索和专业法官会议先行讨论机制,确保审委会研究质量。修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法官会议作为专业咨询平台、法律统一适用平台、审判监督管理平台的功能作用;制定《合议制审理工作规范(试行)》,通过合议事项“清单化”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 

  2.健全审判权刚性约束机制,强化制约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审判权力和责任的清单》,强化院庭长、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切实履职尽责。制定《关于加强审限管理的规定》,严格审批手续,压实承办法官、合议庭和院庭长责任,确保案件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强化案件评查,严格落实“案件评查、讲评通报、两级质询、问责查纠”四位一体的评查工作机制,加强院庭两级常态化评查,实现评查案件范围广覆盖。 

  3.扎实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进一步缩短快审案件审理周期,充分运用法官会议制度,完善类案裁判规范,强化快审案件审判质量。加强独任制适用的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独任制审理质效提升;积极推进在线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发挥“一站式”非诉解纷机制的作用,快速有效处理纠纷;加强调研摸底,就进一步释放快审程序潜能提出可行性方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第四,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落实司法为民。 

  1.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配强执行队伍领导班子,补充审判力量,优化人员结构;制定提升执行办案质效的相关制度,规范执行实施行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执行管理、执行指挥、执行协调等职责,提高执行效率;设立财产线索接转中心,提高线索核查及财产处置质效,助力快速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积极落实诉源治理要求。统一思想认识,主动对接全市党建引领“接诉即办”等机制,依托12368诉讼服务热线积极融入全市诉源治理工作格局。成立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具有首都中级人民法院特点和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特色的诉源治理创新机制体系,“四驱动、双反馈”接诉即办工单办理长效机制在全市法院推广。强化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充分运用自媒体平台,加强法治教育宣传;针对群众需求深入学校、社区等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深化司法建议功能,针对审判实践中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向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切实预防和减少纠纷的发生。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压实“两个责任”方面 

  第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深刻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强化党组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的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全院政治生态,促进队伍良性发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给全院干警讲授廉政专题党课,党组成员在分管领域讲授廉政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专题辨析讨论等,全方位加强纪律教育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增强干警政治意识。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 

  2.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监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发挥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进司法事业发展的关键作用。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建立院党组按季度专题听取并审议研究“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的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审务督察实施细则》,规范并提升审务督察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强化法官自律机制建设,从选任、考核、晋升、执纪、惩戒等多个层面营造公正、高效、廉洁的良好氛围。 

  3.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组成员联系指导、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政工联系人检查督导三级党建指导体系。制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的分管职责。党组班子成员常态化参加相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重点指导和督促检查。 

  第二,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1.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提升监督频次。加大会议监督和现场检查力度,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准确、多渠道、动态了解相关情况,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每年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以精准画像为精准监督提供方向。 

  2.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大线索处置精准度和核查力度。科学统筹审查调查力量,严格办案标准,压实办案责任。做实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开展全员培训,以“形式完整、程序规范、质量过硬”为目标,不断提升工作规范性。 

  第三,严格内部管理,强化整改落实。 

  全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梳理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对照检查内部控制体系漏洞和内部审计制度落实情况;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和内部审计制度,修订《财务预决算管理办法》《内部控制措施》《大额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预决算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使用财政资金;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核查资金使用情况,防范廉政风险。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组织保障方面 

  第一,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修订完善我院《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党组工作规范性和决策科学性,切实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2.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加强谈心谈话,直面问题,谈深谈透,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注重会前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原汁原味反映基层一线提出的问题,加强系统分析,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 

  第二,强化选人用人管理。 

  1.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制定《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补充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多岗位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深化院校双向交流协作,扎实开展全员分级分类培训,实施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司法能力。 

  2.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从严把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培养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3.切实加强干部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办法(试行)》,采取分类分层、重点提示、专人解答等方式做好政策宣讲,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任职回避、离任人员管理等干部管理监督工作。 

  第三,抓实机关党的建设和基层党的建设。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组定期听取支部建设情况工作机制,机关党办每半年向党组专题汇报全院支部建设分析情况,强化党组对全院政治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 

  2.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和政工联系人作用,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落实“一述一评”要求,全面盘点年度支部党建工作,系统梳理支部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评议结果客观真实反映党员的现实表现。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严肃认真的整改落实,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和全体干警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得到有力促进。下一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视整改要求,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着力抓好制度落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将党的领导贯彻到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转化落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成果。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延伸整改成效,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将巡视整改作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整改落实转化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继续以巡视整改为动力,紧扣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目标,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四个服务”功能作用、落好“五子”等全市重点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提升司法服务保障作用的精准性、实效性。 

  三是全面从严管党治院,锤炼过硬队伍。院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和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着力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改进审判作风,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努力锤炼“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法院队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健全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对业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强化督促落实,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关注的工作,紧盯不放,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整改成果综合运用,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形成系统集成效应,以制度思维破解难题,以制度建设成效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加强制度执行力,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制度落实。在破解难题、解决新问题上再发力,进一步科学谋划,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全面提升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8639038;通信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16号;邮编:100040;电子邮箱:yzyj@163.com。 

中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2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