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市高级法院:做实监督迎冬奥

来源: 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2-01-11

  近日,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市纪委监委通知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防控、发挥表率作用、严肃执纪问责四方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市法院积极履职,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冬奥筹办大局。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国之大事。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督促全市法院压实主体责任,严明纪律、加强教育,提高干警政治站位,做好涉冬奥案件“三同步”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级法院公正高效办理涉冬奥审判、执行案件,妥善化解涉法舆情,自觉维护冬奥筹办大局。

  强化疫情防控,全力通过冬奥最大考验。疫情防控是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最大考验。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从严从紧态势,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冬奥场馆所在地辖区法院的监督检查力度,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督促全市法院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加快推进干警及家属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规范管理干警进出京、聚集性活动等,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尽最大努力通过疫情防控考验。

  发挥表率作用,持续巩固冬奥祥和氛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展示北京 “首善之都”“双奥之城”风范的重要契机。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夯实作风建设监督,督促全市法院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餐饮浪费等问题;认真考察评估参与冬奥会工作人员,确保政治过硬、作风清正,严格执行冬奥会管理制度。督促全市法院干警应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展现良好形象,持续巩固安定祥和的冬奥氛围。

  严肃执纪问责,坚决营造冬奥清正生态。“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冬奥会、冬残奥会,需要强有力的监督为保障。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在督促全市法院督察部门认真履职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决查处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优先处置涉冬奥问题线索,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举办期间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追究纪法责任,坚决营造风清气正的冬奥生态。

  下一步,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将继续以疫情防控监督为关键点,以纪律作风监督为支撑点,推进监督精准化、实效化,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文/申婧茹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