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清单化引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近日,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北京市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研讨学院制定下发的《关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院党发〔202154号),推进各级党组织清单化引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实党内监督责任。

  一是清单化引领监督责任。学院纪委牵头制定《关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共明确重点监督任务65项,涵盖4类监督主体,包括“一把手”职责任务16项,领导班子成员职责任务11项,学院纪委职责任务22项,学院党委职能部门职责任务16项。责任清单下发到各级党组织,要求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党委职能部门找准监督定位,明确监督任务,落实监督责任。责任清单同时要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履行监督责任,也自觉接受监督,发挥管党治党、廉洁自律表率作用。

  二是项目化推进监督落实。清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内容与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项目紧密结合,将监督密切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日常工作,要求学院纪委、学院党委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过程中,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推动监督落细落实。清单明确在巡察工作、党内政治生态研判、“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等各事项上,学院纪委、党委职能部门严格把关,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

  三是日常化考核监督成效。学院纪委协助党委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考核。一是搭建巡察监督综合平台,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巡察重点内容,巡察报告单独列出“一把手”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作风情况,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谈话情况向学院党委书记报告。二是学院协助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在单位和干部考核评价中的运用。三是充分推动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党委职能部门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学院党内监督合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压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文/赵文曼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