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巡察微故事|“消失”的十秒钟

  “这回你们结账还挺快!”日前,平谷区委第二巡察组来到某卫生服务中心结算窗口开展“回头看”时,听到前来办事的群众正在表扬窗口工作人员。现场也没有之前排长队的现象,巡察组看到的是群众对结算速度由慢变快后的赞扬和肯定。

  是什么事情让群众从不满到赞扬?事情的缘由得追溯到巡察组进驻区医保局开展巡察之初。

  “有个困难,巡察组能不能帮助解决一下?”区医保局生育保险科的相关人员向巡察组反映,“医疗救助实时门诊结算系统特别慢,‘两低一特’人员结算时需等很长时间,给疫情防控带来诸多风险隐患。”

  此前,区委第二巡察组通过谈话,已经发现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两低一特”人员医疗救助实时门诊结算系统缓慢这一问题。

  巡察组就此问题进行重点了解,发现这个问题由来已久,而且不只一个部门反映。

  “这些低保边缘对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生活本来就不容易,生了病更是雪上加霜,如果连报销这点小事都不能顺利完成,那是在给国家的好政策打折扣。”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嘱咐联络员,“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弄清楚、搞明白。”

  带着问题,巡察组到某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两低一特”人群报销结算时,医疗系统确认按钮需等待至少10秒,系统瘫痪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报销人员需要排队等候很长时间,大量办事人员聚集一定程度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另一方面,“两低一特”人员虽然在区医保参保人员中整体占比不高,但经济状况普遍不好,如果不能实时结算,就需要个人先垫付医疗费用,再进行人工报销,不但享受不到便捷的医保服务,而且还会造成资金周转压力。

  巡察组将此问题反馈给区医保局党组,督促其立即整改。1个月后,全区18家卫生服务中心结算系统实现了全面升级。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平谷区委在启动巡察之初就确立了以民为本的理念。这“消失”的10秒钟,看似时间短,体现的却是党委政府便民惠民的初心,拉近的是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 (丛颖 王梓翰 张巧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