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延庆:开展专题培训 上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课”

来源: 延庆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0-13

  为使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近日,延庆区纪委监委专门举办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的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区18个乡镇(街道)的54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培训。

  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在举办此次培训前,向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下发了有关此次培训工作的预通知及开班测试参考的相关业务书籍,提前给大家预热。正所谓学然后知不足,为了检验前期纪检监察干部自学学习成果,区纪委监委组织开班测试,时长两个半小时。让参训的纪检监察干部带着问题学,在学习过程中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有针对性地思考、学习。

  以学促知提升履职能力。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信访检举控告、执纪审查措施、线索处置、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业务知识,可谓干货满满。此外,针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存在新手多,业务生的难题,为乡镇(街道)纪(工)委案件查办提供了规范、可借鉴的案头书,方便办案人员对照操作。同时,采取派单式的方式,由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通过案例剖析、分析研讨、交流研讨等,把干货送到新任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手里。

  以考促学检验培训成效。培训结束后,为进一步检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效果,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内容编制测试题,全面考察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对应知应会业务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情况。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杨新光在培训班结业时与学员们进行了思想交流,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严峻性复杂性的形势和任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要坚持基层治理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高效开展乡镇积压问题线索专项清理。要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提升职业素养,守住职业操守,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此次测试+培训+测试的学习模式,既是对前期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考核和检验,更是对下一阶段学习工作的促进和督促,充分调动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主动学习的浓厚氛围。大家纷纷表示,以考代训效果明显,使自己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后要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通过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为延庆区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文/刘燕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