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推动“接诉即办”监督检查落实落细

来源: 朝阳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0-12

  “请综合执法队队长回答一下,按照诉求办理要求,案件办到什么程度才算彻底完成?”这是朝阳区人力社保局主要领导在“接诉即办”专题调度会上的一次“现场考试”,驻区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干部现场旁听了专题会。会上,主要领导就“接诉即办”工作要点及“双否”件办理情况现场提问,相关负责人不但要回答问题,还要对“双否”件办理情况进行深入剖析。

  定期参加联系单位“接诉即办”专题会,是驻区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接诉即办”监督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组将“接诉即办”作为保障“七有”“五性”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紧紧扭住发现民生问题的源头,持之以恒开展监督。

  开展“四步法”监督,即:制定清单,梳理工作依据,聚焦三个方面9类监督内容;明确规则,形成督促会商研判、重点关注、履职调查、快查快办、追责问责、通报曝光、集体约谈等七级督办规则;接通专网,在组内接通联系单位“接诉即办”专网,随时开展办件直查,动态掌握办理情况;直奔一线,对连续两周在本单位排名靠后的科队站所进行重点关注,对连续一个月在本单位排名靠后的进行履职调查。

  检查“三类件”办理。纪检监察组将“退件”“双否”“作风”三类件作为监督重点,督促联系单位定期向纪检监察组报备处置件案件台账,同时做好针对性监督检查。上半年,共排查“退件”3800余件,“双否”件380余件,“作风”件近28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主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2人,制发督办函3件,现场责令整改1件,持续推动整改。

  盯紧各级“第一责任人”履责。“接诉即办”办理成效与各级“第一责任人”是否履职尽责有直接关系,纪检监察组督促联系单位选拔优秀后备干部成立“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建立日公示、周通报、月点评工作机制,保障“接诉即办”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督促主要领导不断向下传导压力,通过自查与考试等创新方式,督促各级“一把手”层层传达压力,提升工作标准,形成“全局一盘棋”的工作局面。(文/王祎楠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