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以精准监督护航“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近日,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对海淀区教育系统落实“双减”政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并向区教工委教委进行通报,这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区纪委监委工作部署,以精准监督推进“双减”工作的有力举措。

  主体、监督同频共振。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海淀区“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同步跟进制定专项监督方案,与区“双减”专班工作呼应衔接,着重从组织领导、机制保障入手,突出党对“双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构建教育系统为主体、多部门工作联动的责任体系,健全专班运转、日常检查、问题线索移送、通报问责等机制。

  校外强治理、防风险。以“室组地”高效横向联动推动建立区级、学区、街镇协同监管的三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体系,形成主体部门联合检查、约谈、会商机制,扎实开展恢复线下培训审核,有效治理无证学科类培训机构,完善“一企一策一专档”台账,促进机构积极稳妥转型,做好“暴雷”“跑路”“退费难”等各类风险的评估监测及防范应对。目前,归口教委管理的无证学科类机构由146址压减为13址,压减率达91%,并将持续动态清零。

  校内强督导、提质量。压实学区管理中心责任,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重点,向各学区提出“各校一套工作材料、学区一次学校座谈会、一次资源单位座谈会、一次总结会、一次下校调研、一个先进典型、一次现场会、每周一报告、每月一核查”的“九个一”工作要求。同时会同教委业务科室,将“双减”工作细化、具体化,明确针对初中阶段的47项、小学阶段的44项检查项目,由教委班子领导带队,下校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确保“五项管理”、一年级“零起点”教学、杜绝教师有偿补课等任务有效落实,着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过重,促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下一步,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将与主体部门凝成合力,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四不两直”检查、调研走访、信访筛查、“接诉即办”排查、线索处置、信息化监督、舆情研判等方式精准开展监督,优先、从速、从严处置相关问题线索,确保“双减”政策在海淀落实落细。(文/蒋文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