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密云: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坚决筑牢北京保水屏障

  近日,密云区纪委监委保水监察专员办公室集中开展了对监察建议、提醒函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自去年6月保水监察专员办公室成立以来,累计下发监察建议、提醒函34份,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属地镇政府针对有关问题,能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保水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保水监督政治责任,构建全方位监督工作格局,紧紧围绕保水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融入保水治理整体格局,推动全区保水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合监督力量,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纵向建立工作体系,成立区纪委区监委保水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三个纪检监察协作组,每个协作组由一个监督检查室及其联系的镇街纪(工)委和派驻机构组成,把分散的纪检监察力量整合起来。横向与其他职能单位衔接,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等职能部门挂牌成立密云区第一个监察专员办公室,建立信息共享、研判分析、监督联动、线索移送、严查快处等6项工作机制。同时,与承德、张家口、怀柔、延庆等地纪委监委,共同召开京冀关于密云水库水源地保护协同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商定《关于加强对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协同监督的框架协议》。

  强化政治监督,把保水监督抓在经常、做在日常。持续跟进监督退耕禁种、畜禽禁养、库中岛清理、库滨带建设及围网建设等政策措施,持续跟进监督清河行动、矿山关停行动、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农村污水治理等专项工作,着力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山区生态林管护、水库移民补偿款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细化监察监督,下发监察建议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针对个别镇清退工作存在的问题,向职能部门下发提醒函,督促其对155米高程以下清退范围进行全面复查。针对河长制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推动制定出台了《密云区河长制督查问责暂行办法》,明确河长制职责落实工作中的督查内容、问责情形、问责依据和程序。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通过实地查看和调研座谈,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意见,累计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工作共计36次,发现问题68个,及时约谈问题突出的镇级河长、镇河长办主任、村级河长12人次。(文/刘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