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延庆:以线索清理工作切入 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近日,延庆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乡镇积压线索专项清理工作专题会议。区委书记穆鹏主持会议,通报乡镇积压线索和未结案件清理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到专项清理工作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化解基层矛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优化发展环境、为决战决胜冬奥会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要通过专项清理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促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为统筹答好两张优异答卷、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严把查办质效,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依规依纪依法,各乡镇党委要带头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事、依法履职能力,促进基层行政执法、执纪执法、司法执法贯通衔接、形成合力,依法妥善处理好各类问题,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要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线索管理和督办指导,形成部门和属地合力,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强化系统思维,推动专项清理与接诉即办、信访矛盾化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相结合,加强主动治理,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严的主基调,按照积极主动、稳妥有序原则,统筹协同、高效处置积压和新收线索,优先查办涉黑涉恶腐败、涉地乱象、巡视巡察交办等重点线索,提高线索查办整体质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抓实警示教育,对查办的典型案件要查办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持续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警示教育。要坚持常态长效,逐级深入分析积压线索存在的共性问题及背后原因,推动建立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并狠抓制度机制的刚性执行。要抓实基层党建,强化“一把手”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运用好四项监督,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完善“1+3”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充分发挥17个重点行业领域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从源头上扫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专责责任。区领导要加强对联系乡镇的指导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各乡镇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清理。纪委监委要以专项清理工作为契机,抓业务、优机制、带队伍,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水平。基层纪委要坚持把案件线索查办作为工作主线,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专项清理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责任落实不力、查办工作消极滞后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严肃问责。(文/黄坚翔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