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朝阳三里屯: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严肃党的纪律,朝阳区三里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开展社区党员发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把社区党员发展质量。

  统筹安排,强化培训部署

  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制度文件要求,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并建立社区发展党员专项监督检查清单、社区发展党员专项监督检查表,通过“清单式”工作法细化工作标准。组织7个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党员发展专项监督工作培训,指导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员发展相关业务流程,把准关键环节,深入明晰检查重点。

  量身定制,实现双向发力

  创新推出“社区自查+联片互查+委员联查”的模式,由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会同街道党群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社区纪委协助社区党委开展自查。同时,依据社区纪委联片合作机制开展交叉互查,确保监督更精准、更聚焦、更有力。

  靶向出击,聚焦监督重点

  明确“1+6”监督重点,“1”即社区党委党员发展主体责任履行情况,“6”即发展党员六大环节(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各程序环节)有关程序履职情况,对社区发展党员规范性等进行全面检查。

  抓好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会议记录不规范、征求意见不够广泛等问题,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向各社区党委下发督察督办通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联合党群部门进行现场指导,确保监督精准、整改有效、常态长效。

  “下一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将把廉政谈话作为入党前谈话内容之一,围绕为何入党、如何加强党性锻炼及如何严守纪律规矩等内容,切实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为发展对象上好‘第一课’。”朝阳区三里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白宇 邓秀丽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