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平谷:从规范化建设入手 提升基层纪检委员监督质效

  “作为纪检委员,我积极落实职责,组织开展会前学纪学法,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对‘三务’公开进行监督……”平谷区马昌营镇东陈各庄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于海柱在镇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上进行述职。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平谷区制定了加强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若干意见和工作规则两项制度,明确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规范履职行为。

  马昌营镇纪委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上述职述廉,就是落实制度要求的具体实践。

  “我们要求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基层探头作用;定期梳理日常监督重点,主动发现问题和风险点;加强理论政策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监督工作水平。同时,镇纪委也会通过考评等工作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和管理。”马昌营镇纪委书记郝文佳介绍说。

  为强化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早在上述制度出台之前,区纪委监委就已经开展了系列工作。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积极推进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兼任率较上届提高30%。组织换届后“廉政第一课”教育活动,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上好新任村(居)干部“廉洁履职第一课”,18个乡镇(街道)做到廉政教育全覆盖,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组建“清风助力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联村强基”行动,首批选派5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重难点村担任廉政指导员,指导村“两委”班子及成员、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履职。

  “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村(居)纪检委员考核、培训、交叉监督检查等工作配套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强化村(居)纪检委员履职管理,推进监督向‘最后一公里’有效延伸,真正实现对基层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覆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文/庾芳 孙笑男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