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大兴:对“校外培训乱象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近日,大兴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对“校外培训乱象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市委、区委相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突出监督重点。重点检查贯彻执行市、区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推进情况。重点整治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在治理校外培训乱象工作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纠治在校教师开办培训机构、在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重点查处无照无证办学、虚假广告宣传、签订霸王条款、超纲超时培训、违规举办赛事、培训机构“爆雷”“跑路”、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背后存在的校内外相互勾结进行非法利益输送、党员领导干部充当“保护伞”等腐败问题。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将信访受理、上级转办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指定专人负责,进行专项登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及时掌握“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务网站、来信来访等渠道发现的涉及党员、监察对象的有关投诉举报,加强分析研判,深入分析研究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进一步挖掘筛选问题线索,统筹推进案件查办。

  提升监督质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一盘棋”思想,着力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查找思想上、制度上、组织上的漏洞与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优化制度设置,建立长效机制。

  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校外培训突出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在校教师违规兼职、校内校外串通等问题处置工作进行全面研判、严肃处理。对在专项监督中发现相关单位(部门)及有关人员态度暧昧消极、敷衍塞责,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的,严肃追责问责。(文/吕勤勤 赵忆楠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