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密云:全市首个区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5月28日上午,北京市密云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永强就密云水库水源保护领域监察监督情况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全市首个区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专项工作报告介绍,密云区监委成立以来,坚决扛起保水监督政治责任,构建全方位监督工作格局,专门成立首都水源保护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监察专员,加强对密云水库水源保护领域监督的统一领导和指导。紧紧围绕保水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有力措施,推动解决了一批保水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密云水库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区委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的工作目标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2017年以来,共查处涉水违纪违法问题1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4人

  据了解,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20年8月,国家监委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021年4月,北京市监委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密云区监委在北京市纪委监委和密云区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并率先完成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体现。

  下一步,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密云区监委将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建立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工作台账,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在办理审议意见过程中,不断加强和改进监察监督工作,推动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张彬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