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发布信访举报指南 助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

  近日,海淀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基础,整合梳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中关于信访举报的有关规定,编辑制作《海淀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宣传册、宣传挂图,详细介绍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的基本内容,并结合来访接待工作直接服务群众的特点,在全区各纪检监察来访接待场所进行发放、张贴。

  《指南》明确检举控告的接收渠道和受理范围,列举了违纪行为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类型;梳理举报信撰写基本要素,让群众对如何写举报信一目了然;引用典型案例,强调了诬告陷害行为的法律责任。针对群众在进行信访举报时易产生的误区,如“向多部门举报更受重视”“问题越夸大越受重视”“重复举报更受重视”等,指南进行了专题分析,纠正错误认识。除发放宣传册、张贴挂图外,内容还将在海淀区纪检监察网站、“廉洁海淀”微信公众号分期刊载,力求以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方式,让群众清楚地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和受理内容。

  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是问题线索的重要来源。海淀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制作《指南》,一方面是为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帮助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利,营造有序的信访举报环境,另一方面,又促进全区纪检监察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强化来访接待场所引导与宣传的窗口功能,聚焦群众关心,回应群众关切。同时,也有利于减少重复举报和诬告错告,提高信访举报质量,为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夯实基础。(文/谢志远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