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门头沟: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新举措

来源: 门头沟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5-17

  门头沟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新举措,通过清单化明责、体系化加压、专业化撑腰方式,强化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和监督委员会两支监督力量的“微探头”作用。

  清单化明责。制定全区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事项清单和监督方式清单,加强对惠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执行以及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事项的监督;明确日常监督方式、适用情形和要点,绘制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事项监督工作流程图,确保监督工作精准规范。

  体系化加压。压实镇街党(工)委主体责任,将监督向村居延伸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及区委巡察重点;强化镇街纪(工)委监督责任,对推进监督向村居延伸工作不力的镇街纪(工)委及时约谈提醒;加强镇街对村(社区)纪检委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对表现优秀的重点培养,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约谈提醒,对不适合继续履职的作出相应处理。

  专业化撑腰。抓好村(社区)纪检委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从基础业务流程、基本工作规范入手,强化实操技能培训。组织村(社区)纪检委员参与协作联动监督检查、区委巡察及上级纪委安排的专项监督检查任务,通过实战练兵,帮助村(社区)纪检委员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将统筹实施监督力量“联通工程”、监督探头“雪亮工程”、发现问题“督查工程”、监督水平“提升工程”和监督效果“检修工程”五大工程,探索形成高成效、低成本、可推广的基层立体监督体系。(文/胡海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