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丁力向党组书记霍学文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丁力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领导班子进行反馈。霍学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部署,202012月至20211月,市委第十巡视组对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丁力在反馈时指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为推动首都金融业发展和“两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要求不够到位,推动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监管不够有力,履行监管职责标准不够高,处理风险防范难题办法不够多,统筹协调、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存在不足。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减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纠治“四风”不够有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短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丁力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二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三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组要求市金融监管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党组要把整改政治责任真正担起来,坚持从本级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组书记作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亲力亲为、统筹推进,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握政策节奏,坚定有序开展工作,确保整改落实落地。提出的整改措施要与问题清单指出的问题一一对应,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及时性;要举一反三、整体推进、全面整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确保系统性和有效性。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霍学文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金融监管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举一反三,彻底整改。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强化做好首都金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首都金融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认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守牢初心使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金融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两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首都金融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委巡视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市金融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市金融监管局中层领导干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