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通州:数据统计分析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通州区纪委监委着力建好数据库,挖掘数据资源做实统计分析“后半篇文章”,为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数据收集是统计分析的首要环节、基础环节。作为主责部门,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把数据收集汇总第一道关口,把“准”字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建立数据报送工作机制,明确报送时间、方式、流程要求,对数据报送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根据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街乡纪检监察组织等不同职能,“量身”制作数据报送表报送说明,让相关部门看的明白、报的精准,夯实数据质量根基。

  数据“富矿”不仅要建起来,更要进行有效“挖掘”区纪委监委坚持打好常规统计分析和专项统计分析“组合拳”,切实用好数据库。常规统计分析每季度开展一次,定期对问题线索、立案情况、处分执行等进行分析。一方面,通过分析处理问题线索时间查办案件进度等,对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收、办件情况进行横向比对,发现执纪监督工作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另一方面,对被审查调查对象所在部门领域、年龄结构、职务职级等进行分析,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瞄准监督重点提供参考。专项统计分析则更加突出定向这一特点通过对涉及推动监督融合、规范线索流转、“三不一体”推进、健全办案机制等热点重点工作的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描画出数据态势总结分布特点,结合现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应对策略。去年以来通州区纪委监委共形成16篇常规计分析报告,11篇专项统计分析报告

  统计分析不是终点,指导实践才是目的。“工作中,我们注重对统计分析结果的转化运用,让这些数据发挥作用、派上用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郭玉明介绍,在全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之前,主动开展对基层“小官贪腐”问题的专项统计分析,提出7点监督工作建议,涉及细化责任清单、畅通信息公开和信访意见反馈渠道等方面平稳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效参考,助力副中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文/刘国峰、徐帆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