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国戏曲学院:以史为鉴 以戏话廉

来源: 中国戏曲学院   时间:2021-04-08

  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依托专业优势,挖掘历史故事和人物,创排了《施青天》等系列廉政题材艺术作品,在校园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

  坚持以史为鉴  反腐倡廉

  学院师生创作的新编京剧《施青天》,展现了清代“江南第一清官”施世纶反腐倡廉的智慧和谋略;推出京剧《双官谱》,讽刺了官员推诿扯皮、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的现象。学院积极挖掘馆藏戏曲视频资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京剧《谢瑶环》《廉吏于成龙》《海瑞罢官》和豫剧《七品芝麻官》等脍炙人口的“清官”题材剧目,共上一堂生动的廉政文化教育课,唱响反腐倡廉的国戏强音。

  以戏曲话廉洁  吸引青年

  学院师生发挥戏曲“以歌舞演故事”的优势,以戏曲艺术形式生动讲述廉政故事。如,用不善于叙事的京剧表演一出有悬念色彩的公案戏,这是《施青天》主创团队的一次尝试,学院教授、青年教师与本科生、研究生同台演出,丑行领衔,老生、花旦、武生等行当齐全,情节跌宕起伏,丝丝相扣,引人入胜。《双管谱》由学院多部门党员联合策划演出,充分融合唱念做打的传统创作手段和现代声光电的艺术效果,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吸引众多年轻观众前来观看。

  文艺担当使命  筑牢防线

  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是文艺创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评价文艺作品的重要标准。新编京剧《施青天》主角施世纶一生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尽管长相不佳、体弱多病,但其为官清正廉明,为民务实办事,深得皇帝信任,广受百姓拥戴。用国戏师生最拿手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文/陈有明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