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通州: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通州区委五个巡察组分别巡察单位撤出标志着六届通州区委基本实现巡察全覆盖

  2017年9月,六届通州区委正式启动巡察工作。三年多来,区委聚焦新时代巡察工作任务要求,坚守政治定位,明确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全覆盖,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护航。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通州区委深入领会贯彻政治巡察内涵,聚焦“两个维护”,把巡察工作纳入副中心建设的“大盘子”统筹谋划。区委书记扛起巡察第一责任人职责,就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和共性问题,直接摆问题、点单位、指个人,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及时了解全区重点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着力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性。三年来共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17次、书记专题会15次、点人100次、点事43次

  科学部署精准发力。区委按照摸索探路、全面铺开、逐步完善的原则,深化细化巡察工作综合考量巡察力量配比、巡察任务部署、情社情等因素,细化巡察方案和监督清单,分17轮次推进巡察工作努力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共检查点位522个,发现并监督整改问题94个,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不仅如此,六届区委还积极探索,建立区委统筹街乡力量开展村(社区)巡察模式,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向街镇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同步进驻、同步反馈,推动街镇党(工)委及时“对账”,村、社区党组织及时“销账”,进一步调动基层组织力量,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2020年底,已完成全区604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实现了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区委建立“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形成“建账-查账-销账”工作闭环。被巡察单位依据问题清单确定整改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做准“建账”区委巡察办依据问题清单回访追踪数据做实“查账”相关部门确定督查督办清单做好“销账”。不仅如此巡察组和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对第十至第十三轮巡察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回头看”督促问题清零截至目前27家被巡察单位4完成整改779项,建立健全制度381项,追缴款项约241.26万元。

  (文/张雯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