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怀柔:述责述廉紧弦 质询评议出汗

来源: 怀柔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2-20

  近日,怀柔区纪委召开五届六次全会,部分镇乡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区管企业纪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同时接受纪委委员直截了当、辣味十足的质询。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推进,述责述廉制度在党内得到了有效落实,红脸出汗紧弦、检验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开展的效果日益显现。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加强对各镇乡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管企业纪委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和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管理,创新增加现场质询,突出民主评议等形式,并将现场述责述廉列为区纪委全会的重要议程之一。

  “第八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住建系统,科学城建设涉及建设项目较多,既有配套设施项目,也有各类大科学装置,建设主体各有不同,你们是如何统筹做好监督工作,保证工程进度的?”

  直奔主题、突出问题,一个个问题直指述责述廉对象负责领域和特色工作,让接受询问的负责人“压力”倍增

  “述责述廉是一种鞭策,也是一次提升。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即时作答的方式,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在晾晒工作成绩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借鉴,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更好地履职尽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程海军说,述责述廉是一次自我总结、自我画像的过程,而接受质询则是出彩又出汗、完善再提升的过程。

  “这是我第一次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除了红脸出汗,也让我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下一步努力方向更加明确。”接受质询后,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雅博表示。

  除质询环节外,现场还增加了民主评议环节,由区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人员逐一打分。会后,区纪委将根据民主测评结果,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形成对述责述廉对象的综合评价意见,提交区纪委常委会讨论,书面反馈述责述廉对象,并强化日常督促指导,推动述责述廉对象将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除现场述责述廉外,其余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采取书面形式,向区纪委全会报告了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文/胡宏扬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