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平谷:上好“廉政第一课”扣紧廉洁履职“第一粒纽扣”

来源: 平谷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2-19

  日前,平谷区纪委监委结合区镇村三级换届工作,开展换届后首轮“廉政第一课”教育活动,扣紧廉洁履职“第一粒纽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到一线上讲台,把党纪送到村干部身边

  “要念好‘诚忠定’三字经……”区纪委监委深入基层,到大兴庄镇北城子村为新任党支部班子成员开展了“上好课、谈好心、送好书”廉政教育活动。

  举办廉政教育课堂,提出“廉洁履职三字经”,做人要“诚”,发自内心地替百姓服务;做事要“忠”,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内心要“定”,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与新任党支部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工作经验,对新任干部明确纪律要求,提醒村干部坚守为民情怀,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赠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释义、《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相关法规汇编等党纪法规书籍,增强党章党纪意识,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

  发通报开专栏,把警钟敲到村干部耳边

  将上好“廉政第一课”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在近期召开的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区委书记王成国点名道姓曝光了15起区内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各乡镇(街道)陆续开展“廉政第一课”教育活动。推动以案说纪,为村和社区新任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教育,实现18个乡镇(街道)教育活动全覆盖,受教育人数达1400余人

  熊儿寨乡纪委书记重点对村干部易发多发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虚报冒领、工作失职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村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南独乐河镇对新一届支部委员开展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坚决捍卫党的纪律权威,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兴谷街道纪工委书记结合往年换届选举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大纪律要求,开展深入讲解,持续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一网一微”平台,开设“案情通报”专栏,深刻剖析区内外村和社区“两委”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制清单建台账,把规矩立在村干部眼前

  为巩固深化“廉政第一课”教育成效,区纪委监委同步制定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行为正面和负面清单,提出“五坚持”“十严禁”,规范履职行为,督促村和社区“两委”干部遵纪守法、严格自律;抓紧编制“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清单,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下发严明节日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强化村级监督检查,列出村和社区“两委”干部问题线索情况台账,定期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加强对村和社区干部履职情况监督检查。结合问题线索、监督检查情况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政治画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文/张玉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